公務車採購改革有望破冰 細則或兩會后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務車採購改革有望破冰 細則或兩會后出台

2013年02月28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數十年鐵板一塊的公車採購,即將迎來改革破冰。消息人士透露,公務車採購目錄的修訂版將於今年“兩會”后正式出台。這意味著,上汽、一汽、廣汽、奇瑞等自主品牌企業將迎來重大利好。目前,各家自主品牌企業正醞釀重大舉措迎接“新公車時代”的來臨。

  公車朝自主邁進

  上汽乘用車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至今,自主品牌從品質、技術、制造工藝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能擔當公務車的重任,“雙18”標准后,自主品牌相當於已一隻腳邁入了公車採購。

  所謂“雙18”,是指在2011年底,工信部曾發布《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其中提到一般公務車的排氣量從2.0L降低到1.8L,價格從25萬元降低到18萬元。這就是業內所稱的“雙18”標准。“雙18”標准后,一些合資品牌車型被排除在外,自主品牌公車初現曙光。

  去年2月,在“雙18”標准基礎上,國家發布《2012年度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目錄》),《目錄》首次將合資車型排除在外,入選的412款車型全部為自主品牌。

  細則或兩會后出台

  目錄公布后,公車採購自主品牌基本已是業內普遍期待,然而實際上,由於目錄未開始實施,實際效果依然不明顯。有媒體近日曾報道,今年2月份湖南省人大常委公務車採購信息顯示,其採購的公務用車符合“雙18”標准。有車企工作人員跟記者透露,湖南省人大常委採購的公務車實為上海大眾帕薩特。“自主品牌要挑起公車採購大梁,需要政府支持”,相關車企負責人表示。

  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八項規定”“六項禁令”中,對黨員干部明確提出了“厲行勤儉節約”等相關要求。此后各省相繼出台公務用車執行規定和實施細則,多個省級黨委政府出台文件規定:領導人換乘公務用車,需選擇國產自主品牌汽車。自主品牌由此享受到政策雨露的澆灌。

  據了解,上汽乘用車榮威(微博)品牌147輛榮威W5車型已被某部委所採購,正式成為該部委的公務用車。

  可喜的是,即將召開的兩會將給自主品牌帶來利好。去年2月公布的公車採購目錄征求意見達一年之久后將迎來最終的修訂版。汽車業內即將迎來公車採購目錄的正式實施,這意味著自主品牌將真正迎來公車採購的破冰。

  自主品牌摩拳擦掌

  業內人士認為,進入自主品牌的新公車時代,公車整體形象都需務實親民,去官車符號化,追求品質低調務實是新公車時代首選。為迎接新公車時代,各自主品牌都開始醞釀大招。

  “公車採購是我們很重視的一部分,我們有專門的部門在負責”,上周五,奇瑞汽車內部人士表示。定位於“政府公務車採購的首選車型”的北汽紳寶即將推向市場,搶佔公務車市場。還有一汽奔騰B70、廣汽傳祺轎車、長安睿騁……,自主品牌正展現出了對公車市場的猛烈攻勢。

  有著自主品牌車企代表之稱的上汽乘用車為公車時代的來臨做好充足准備。上周五,上汽乘用車公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汽榮威是以高端的技術儲備和高品質的制造工藝來迎接新公車時代。上汽乘用車去年獲得自主品牌多項第一,單車平均售價趕超合資品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