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央行本周公布會議紀要 歐美日或延續寬鬆貨幣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四大央行本周公布會議紀要 歐美日或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2013年02月19日08:4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四大央行將公布議息會議紀要

  本周,日本、澳洲、英國及美國四大央行將相繼公布議息會議紀要,其中美國和日本的貨幣政策也將繼續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分析人士認為,從歐洲、美國、日本等一系列貨幣政策可以看出,他們在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且取消量化寬鬆政策中有關時間和規模的限制。截至目前,看不到這一趨勢有任何改變的跡象。

  G20會議淡化匯率戰

  對於國際市場來說,全球貨幣政策的導向可謂新年最關心的經濟話題之一。雖然,由於美國及日本當前的貨幣政策引發的兩國貨幣出現貶值進而導致對出現新一輪貨幣戰爭的擔憂,但上周G20的會議還是希望能夠淡化“匯率戰”的概念。

  目前,從幾個主要工業國家的貨幣政策來看,沒有顯著的催化“匯率戰”生成的行為,以歐洲央行為例,它依然如市場普遍預期那樣維持利率不變。在G20會議期間,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就曾說貨幣戰是騙局,IMF執行總裁拉加德也說貨幣戰言過其實。

  正像很多人認識到的,貨幣市場可能被利用,出現競爭性的貨幣貶值,達到以鄰為壑的政策目的。這種危險在於會導致貿易戰,G20聲明重申了上述原則。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劉繼森認為,美國QE政策已經啟動了四輪,引起了全球流動性過剩。雖然G20會議后各國排除了匯率戰的可能性,但暗中每個國家多少都有金融保護主義傾向。因此擔心拿“匯率”說事只是“自掃門前雪”還要做出姿態的一種托詞。

  英國放鬆美國收緊?

  據數據顯示,英國1月零售銷售月率下滑0.6%﹔年率下滑0.6%,年率降幅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由於最近公布的英國第四季度GDP出現萎縮,如果2013年英國第一季度GDP再度出現萎縮,那麼英國經濟將出現“三底衰退”。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來英國經濟出現“三底衰退”,那麼當下任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上台之后,可能會推出更多寬鬆政策。

  相對於英國QE延續的可能,將於21日發布會議紀要的美聯儲在就量化寬鬆措施還應該延續多久,才能把失業率從當前的7.9%高位進一步降低發生著激烈的爭執。

  “盡管美國經濟仍面臨債務違約的風險,但總的來說,整體經濟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曾智華告訴記者,美聯儲會繼續低利率政策。同時,就業市場也在恢復。2012年每月新增就業約15萬9千多,2013年將繼續保持每月約17萬5千多的新增就業。但另一方面,工資稅和富人個人所得稅的上升,以及即將到來的政府財政緊縮,將會對經濟造成下行風險。

  “由於當今世界大宗商品的交易還是由美元主導,美國印鈔會削弱自己貨幣的強勢地位,但是放到就業率的問題,為了拉動就業,美國隻好繼續‘放水’。”劉繼森解釋道,這就好比全球金融架構中需要克服的“克裡芬難題”,即儲備貨幣的流動性和信用性之間的矛盾。一個國際儲備貨幣國家,應該提供國際流動性,但是更大的流動性可能會導致赤字的累積,這又最終導致可信度的喪失。因此美國會不會延續QE政策,還是取決於國內復蘇的狀態。(記者 謝夢)

(來源:南方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