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經濟改革應提高效率 不是刺激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中國經濟改革應提高效率 不是刺激消費

2013年02月25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字,2012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1.8%。相比之下,在全球范圍內,消費佔GDP的比重平均為80%。一直以來的流行觀點則認為,中國消費過低、儲蓄過高,這樣的增長“模式”是失衡的、不可持續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朱天認為,“內需不足”的說法大大低估了中國的消費水平。中國真實的消費率應該在GDP的60%-65%。

  居住消費被低估

  朱天認為,居住消費由租金、房屋維修保養及水電煤氣等支出構成,其中租金又包括租客支付的實際租金以及房產所有者自住的虛擬租金。目前的官方統計數據使用建造成本乘以一個固定的折舊率(城鎮住房是2%、農村是3%)作為對虛擬租金粗略的估計。雖然這種方法很容易,但是它大大低估了實際的居住消費。不僅建造成本大大低估了房屋的市場價值,而且2%的折舊率也低估了實際的租金回報率。

  居住消費佔GDP比率

  中國(2011年) 5.85%

  美、日、英、德、法、加 14%

  墨西哥 11.1%

  土耳其 16.5%

  印度 8.6%

  (據公開資料)

  “公司”消費被低估

  朱天表示,導致消費被低估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統計數據不能涵蓋由公司賬戶付費的私人消費,此項支出一般被視作企業的經營成本。

  許多企業主或高管通過公司賬戶購買私人汽車,這種通過公司賬戶進行私人消費的做法在中國普遍存在,包括吃喝宴請、旅游度假、汽車保養、汽油消耗、通訊支出等等,幾乎任何可以開發票的家庭用品的開支都可以打入公司賬戶。這種做法大大節省了公司層面和個人層面的所得稅,但也因此讓中國的消費被大大低估了。

  要確切知道有多少這樣的消費是不可能的。如果這些消費佔家庭消費總量的10%,那麼我國實際消費支出佔GDP比重就被低估了3.5個百分點。

  家庭消費 10%

  GDP 3.5%

  中國消費率並不低

  根據最新發布的賓大世界表(由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價格比較項目根據各國商品價格的調查結果而編制的按購買力平價調整過的國民經濟核算數據),即使不考慮那些被低估或遺漏的消費支出,中國的消費佔比在2010年也達到了GDP的60.9%,當年官方數據給出的是47.4%。

  各國最終消費佔GDP比率

  中國(2012年) 51.8%

  中國1993年 60%

  世界平均水平 80%

  歐盟 80%

  美國 88%

  (據公開資料)  

  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消費佔比

  中國 60.9%

  韓國 60%

  中國香港 60%

  新加坡 60%

  日本 70%

  各國最終消費佔GDP比率

  中國(2012年) 51.8%

  中國1993年 60%

  世界平均水平 80%

  歐盟 80%

  美國 88%

  (據公開資料)

  ■ 支招

  經濟增長靠提高效率

  如果中國的消費率並不算低,那麼到底靠什麼來拉動經濟增長呢?

  對此,朱天認為:經濟增長是由投資加上效率的提高促進的。從經濟理論上講,消費不是經濟長期增長的動力。

  經濟增長快的國家,一定是消費率相對低一些,投資率高一些。經濟增長就是要通過投資來實現的。

  中國經濟在宏觀上還是效率的問題。中國經濟的改革應該是提高效率,而不是刺激消費。記者 金彧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