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九成受訪企業認為與政府搞好關系重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九成受訪企業認為與政府搞好關系重要

2013年02月25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中國經濟面臨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以及經濟增速放緩的問題,因此,在中國經營的本土企業及外資企業都必須調整商業戰略,以適應新的商業環境。日前發布的“2013年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中國商務調查”,通過對1214位中外企業高管的問卷調查,驗証了這一趨勢。

  本次調查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范悅安教授、許斌教授和周東生教授聯合開展,共有1214位高管參與,其中768位來自本土企業,446位來自在華外企。這些高管中有539位是企業的首席執行官、總經理或企業所有者,388位是企業的副總裁、副總經理或者總監,其余則來自其他職能部門。81%的受訪高管來自中國大陸,3%來自中國台灣、香港或者澳門地區,16%來自其他28個不同國家。大部分受訪高管(92%)擁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擁有20年以上工作經驗的高管比例也佔到40%,有17%的高管為女性。

  就受訪的企業來說,31%的受訪企業為中國民營企業,16%為中國國有或者國有控股企業,10%為中國非國有股份制企業,9%為中外合資企業,其他為外商獨資企業,或外商代表處、分公司。

  受訪的大部分公司銷售收入呈現增長,利潤卻有所下降。

  90%的受訪高管認為與中國政府搞好關系對其企業重要或者非常重要,中外企業的情況都一樣。有53%的外企宣稱在中國為了維系關系投入的資源比在本國市場多。

  企業對政府相關部門提供的服務的滿意度不高。樣本中大約有一半本土企業認為政府服務不力,表示不滿意或者非常不滿意,隻有10%的企業表示滿意。

  企業對中國政府和法律環境的主要顧慮主要體現在法律法規不清晰,並經常變動、政策調整以及腐敗。

  不過,本土企業和外企的看法略有不同。外企一般不熟悉中國的法律法規,因此,“法律法規不清晰,經常變動”對它們來說是比較大的顧慮(61%),而“腐敗”則位於第二(45%)。

  對本土企業而言,最大的顧慮是“宏觀經濟調整”:46%的本土企業將其列為主要顧慮,這個比例在外企中為37%。究其緣由,或許從全球環境角度來看,很多外企感到中國的政策調整與歐洲或者美國的相比還是要溫和許多。

  “法律法規不清晰,經常變動”是本土企業的第二大顧慮,說明這在中國市場上即使是本土企業也會因政府的政策問題而為之頭疼。

  各地對中央政府政策執行不一也是企業的一個顧慮,這個問題影響了本土企業和外企向中國內陸擴張。

  被問及腐敗問題時,絕大部分企業(83%)認為腐敗在中國是個問題(比較嚴重或非常嚴重)。然而,當被問及自身行業內的腐敗時,認為問題嚴重的受訪者人數少了大約一半。中外企業的情況相同,與往年的調查結果也相同,大多數企業認為2012年行業內的腐敗問題與2011年相比沒有什麼變化。

  有關腐敗問題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相較民營企業,國有企業認為總體腐敗以及行業內腐敗的影響都沒有那麼嚴重。

  來自中國民營企業的激烈競爭可被視為主要競爭威脅。中國本土企業認為競爭對手的優勢是品牌和市場營銷能力,外企則認為競爭對手的優勢是低成本和關系。

  本土企業和外企都認為中國市場上競爭激烈。86%的企業(高於去年的80%)認為它們在中國市場上要面對激烈或者非常激烈的競爭,僅有2%的受訪企業認為競爭不激烈。

  多數受訪高管尤其是本土企業的高管指出他們的主要競爭對手為中國民營企業,國有企業是本土企業的第二大競爭對手(43%),而外企將外商獨資企業(62%)列為第二大競爭對手。

  當被問及競爭對手有何優勢的時候,本土企業與外企的看法不同,非常有意思。本土企業提及的競爭對手三大優勢與產品和服務以及營銷方式相關:“品牌認知”(47%)、“營銷與銷售”(39%)、“產品”(36%)。外企則認為競爭對手在“價格”(44%)、“政府關系及其他關系”(44%)以及“成本優勢”(42%)方面強過自己。“不道德行為”被28%的受訪外企和14%的本土企業視為競爭對手的優勢之一。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問題在中國顯得日益重要,外企認為它們在工廠採取了更嚴格的環保政策,因而增加了產品的成本。

  “來自中國企業的競爭越來越強”是大約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面臨的最大難題,接著是“不公平競爭”和“國有企業擁有的不公平競爭優勢”,不過選擇后兩者的人數不到1/3。值得一提的是,26%的受訪外企認為法律監管不力,隻有16%的本土企業這樣認為。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