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東濤:人為因素導致"政府採購"資金嚴重浪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鄒東濤:人為因素導致"政府採購"資金嚴重浪費

2013年02月26日09:5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消息,中國社科院昨天(25日)發布的2013年《法治藍皮書》指出,我國政府採購價格虛高問題仍然十分突出,通過對部分地方政府2012年1月1日到9月30日之間協議供貨商品成交記錄的統計發現,有八成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部分政府採購商品的價格,甚至超過市場平均價的兩倍以上,資金浪費嚴重,背離制度設計初衷。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鄒東濤點評這個話題。

  【鄒東濤】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務院特殊津貼享受者,中央人才工作局專家,世界生產力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

  鄒東濤:一般都是政府的採購人員和供貨商聯系,採購供貨人員在延續採購單位的時候,聯系自己熟悉的關系庫、親屬、朋友,政府採購從技術上來說難度不大,但操作系統上問題很大,因為裡面加入了人為因素。

  政府採購法10多年,深入進行了探討調研,但是還是有些人鑽空子。另一方面財政法裡很多完善的章節沒得到實施,財政法實施之后沒有嚴格的監督部門,這方面處理得太輕了,隻有領導主管貫徹執行財政法,這個問題才會解決。此外,財政法裡面的技術程度還需要完善。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