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溢價收購到底值不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海油溢價收購到底值不值?

2013年02月27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溢價61%,這筆收購值不值?

  收購交易總對價約151億美元,並維持尼克森現有43億美元債務。每股27.50美元的報價比尼克森2012年7月20日的收盤價溢價61%。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總經理楊華說,報價綜合了對尼克森股價的長期跟蹤分析及對其淨資產價值的判斷,合理並具競爭力。

  尼克森股價在2008年曾達到40.99美元的高位,近年來由於經營管理不善,股價大幅下降,至2012年6月,已跌至14.63美元低位,低於淨資產價值約40%。

  “中海油堅持價值驅動的並購戰略,在立足於中國海域的同時,遵循謹慎的並購戰略,從資源、回報和風險三方面考慮海外發展。”楊華說。

  數據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尼克森公司日均油氣產量為20.7萬桶油當量。2012年中海油油氣日均產量約在94萬桶油當量。如果尼克森產量並入中海油,倘若中海油原有油氣區塊維持去年產量不變,預計2013年中海油油氣日產量可突破110萬桶油當量,達到114萬桶左右。這樣算來,2013年中海油產量可同比增長22%,遠遠超過中海油原先設定的95萬桶的日產量目標。

  投中集團分析師萬格表示,2008年中石油、中石化相繼獲得海上原油勘探開採牌照后,使得原來處於“海上霸主”地位的中海油壓力與日俱增。尼克森在北美、英國北海等區域擁有豐富的油氣資產,為中海油增加了國際籌碼。

  東方油氣網分析師程瑞鋒表示,尼克森在油砂、非常規天然氣等領域的開採經驗和技術也可以幫助中海油帶來技術上的突破。

  追蹤7年,成功經驗是什麼?

  2005年中海油發起185億美元競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最終因競爭對手雪佛龍公司提價、美國國會反對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阻撓而放棄。

  中國石油大學專家王震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歐為危機困擾,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這筆收購成功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姬利表示,在收購尼克森之前,自2008年以來,中海油已經成功完成了5起海外收購,積累了豐富的並購運作經驗和人才隊伍,熟悉了海外並購相關的法律和財務流程,為成功“迎娶”尼克森打下了堅實基礎。

  楊華說,早在2005年中海油就開始將尼克森作為主要戰略收購對象長期跟蹤。2011年中海油以21億美元收購加拿大OPTI公司,與持股65%的尼克森成為合作伙伴,為此次整體收購打下良好基礎。

  王震說,我國企業遲早會進入西方進行這樣規模的收購,但中海油能首先成功,與其30多年對外合作打造的管理理念、現代企業制度和國際化形象密不可分。此外,與收購優尼科時相比,中海油內部高層意見更統一,行動堅定,戰略得當。

  未來,如何可持續發展?

  “收購成功是萬裡長征邁出第一步。”王震說,我國石油企業進入西方市場面臨商務運作能力、海外社會責任、國際化管理能力以及國際化人才等挑戰。

  楊華說,中海油面臨的挑戰有公司接管后如何正常運轉﹔如何在保証項目投資、資產增值和發展的同時,實現有效控制。中海油計劃通過在卡爾加裡設立總部,建立北美和中美洲運營平台,負責管理尼克森現有資產以及中海油在加拿大、美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資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隆國強說,我國石油企業海外並購不是為資源而資源,獲得盈利才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企業自身壯大,貿易能力提高,對國際市場影響力增強,國家能源保障也將提升。

  中企出海明顯提速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企業出海步伐明顯提速,出境並購成為我國並購市場上一大亮點。

  據投中集團統計,2007年中國企業出海並購交易共107起,披露交易資金135.8億美元,到2012年出海並購交易漲至166起,披露交易金額達到306億美元,5年內並購案例數量增長了55%,交易金額增長了125%。

  “很多海外企業正在尋求重組和轉型,為中國企業出海收購提供機遇。”中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顧正平認為,當前全球仍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恢復期,很多海外資產正處於價格低估階段,在估值方面有較大的吸引力。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融資部主管合伙人黃耀和表示,2012年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金額創出歷史新高,現在還有更多交易正在蓄勢待發。隨著中國經濟走向日益清晰,預計2013年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維持增長勢頭並再創新高。

  “並購交易完成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美國主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田芳表示,跨國並購成功率較低、並購效果低於預期在全球都是較為普遍的現象。出海之前企業要做好多重預案,理性判斷被收購企業的價值,不合算的交易要果斷放棄﹔收購完成后,企業之間在管理和融合等方面也要做足功課,以免產生“一加一小於二”甚至“小於一”的后果。 

  (據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安蓓、朱諸、李雪)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