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社會保障"受關注 97%網友不滿企業退休養老金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會"社會保障"受關注 97%網友不滿企業退休養老金上漲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3年02月27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10%。  
  唐志順繪

  食品安全最重要。
  資料圖片

  2012年11月CPI同比上漲2%。
  唐志順繪

  網友關注的十大關鍵詞

  1.社會保障       2.反腐倡廉

  3.收入分配       4.住房保障 

  5.醫療改革       6.穩定物價

  7.食品藥品安全   8.法治中國  

  9.行政體制改革   10.國防建設

  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舉國關注的2013年全國兩會就將在北京召開。作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后的第一次全國兩會,百姓最關注什麼?有什麼新期待?從2月1日開始,本報政治文化部與人民網第十二次聯合推出兩會“十大熱點問題調查”。

  本次調查得到了廣大網友的熱情參與。截至2月26日17時,投票已達771997票,網友留言14650條。其中,社會保障以18%、142501張選票高居選項熱度排行榜第一位,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依次位居其后。

  從網友的投票和留言來看,今年兩會社會公眾所關注的既有老話題,也有新動向。               

  97%的網友不滿企業退休養老金上漲

  從2010年“養老保險”首次成為關注熱詞排行第一,到今年,有關社會保障的話題已經連續四年獨佔鰲頭,成為社會公眾對兩會議題中最為關注的內容。

  調查顯示,超過97%的網友表示對企業職工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非常不滿意,98%的網友認為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還有83%的網友表示支持彈性退休年齡。

  大部分網友在留言中認為,退休金雙軌制有悖於社會公平原則。雖然國家已經連續9次調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但與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相比,差距並沒有明顯縮小。在一些地方,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水平僅是同地公務員退休工資的1/3左右。有網友認為,大幅增加企業職工的退休金,保障企業退休職工的生活水平,盡快縮小直至取消退休金雙軌制的差距,已經成為各級政府落實民生政策的重中之重。

  現在,長期飽受爭議的“養老金雙軌制”已經正在解決的路上。去年12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將在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基礎上,同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有效銜接,實現新老制度的平穩過渡”。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婷)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