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票房分賬上演羅生門 華誼兄弟停牌1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西游》票房分賬上演羅生門 華誼兄弟停牌1天

張奧

2013年02月27日08:0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報道,周星馳的新作《西游·降魔篇》內地票房突破10億元大關,但關於如何分成,華誼兄弟與投資方---周星馳持股的比高公司以及文化中國公司產生分歧,對於大家該分多少錢各執一詞。這場分賬懸疑片直接導致華誼昨天(26日)停牌,不過昨晚華誼兄弟再發公告,說為《西游》投資額累計8800萬元人民幣,除了發行代理費還享有70%至90%的收益分成。目前看來,華誼兄弟似乎在博弈中佔了上風。

  《西游》票房節節高升,但投資方發行方之間的分歧也日益明顯。25日晚華誼與比高、文化中國連發公告,都在強調自身收益。接近華誼的一位業內人士辯解,兩邊說法都沒錯,發公告是為了告知股民,提振預期。

  業內:華誼是內地的出品方也是發行方,但文化中國只是出品方。票房回來后,華誼要先扣除宣發費,這也是華誼的收益,大家算的結果不一樣。這不是吵,是各自為股票利益做公告。

  按照文化中國和比高的說法,華誼兄弟能獲得大陸地區發行毛收益12%作為發行代理費以及發行淨收益的分成,記者算了筆賬,票房10億扣除院線55%的分賬比例,華誼能拿到其中12%,約為5400萬元,與它在公告中所說的1.96億元,相差甚遠。圈內人懷疑,雙方合同上分歧不小。

  圈內:正常的合作,我說一個利潤,為了達到刺激股價的目的,大家都不會較真,現在較起真,說明產生分歧了。票房回款先回到發行公司,中間一定是產生顧慮。

  《西游》火爆,衍生品呼之欲出,比高和文化中國已聯手在烏鎮興建西游影視城。業內人士王大勇說,3家合作肯定有明確的合同,未來會衍生出更多的產品,投資方很想在根源上搞清楚,佔得主動。

  王大勇:除了看得見的現金之外,還有名,而名在未來可以轉化成利,比如衍生品、續集,以及更多合作。到底誰是西游合資和項目主體?大家都想顯得是票房的根源和創造者。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