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掀起最大規模抵制日貨活動 八成日貨遭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韓國掀起最大規模抵制日貨活動 八成日貨遭殃

2013年02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舉辦“竹島日”活動引發韓國不滿。韓國不僅官方抗議,民間也舉行集會,更引發中小工商業企業計劃自3月1日起發動韓國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抵制日貨活動。由於參與該活動的個體商戶所經銷的日本產品佔在韓國市場流通的日本產品的80%,預計此次抵制日貨運動的影響巨大。

  對韓日貨影響較大

  2月22日,即韓國總統朴槿惠就職典禮的前3天,日本島根縣舉辦針對日韓爭議島嶼的“竹島日”活動。日本政府首次派遣副部長級官員、日本內閣府政務官島尻安伊子參加活動,使得該活動升級為“准政府”層次的活動,引發韓方不滿和抗議。

  在2月25日朴槿惠就職當天,擁有600多萬會員的“拯救胡同商圈消費者聯盟”宣布,將與80多個職能團體、60多個個體戶團體和市民團體從3月1日“三一節”起抵制日本產品。“三一節”是韓國大規模反抗日本統治獨立運動的紀念日,這一天被定為韓國獨立日。“拯救胡同商圈消費者聯盟”常任代表吳浩錫(音)表示,要在日本反省歷史並中斷對獨島的掠奪之前持續抵制日貨。該聯盟行政室長嚴泰基(音)表示,“我們會動員所屬會員和家庭以及非會員團體,屆時參加抵制運動的人員達到1000萬人左右。”

  據悉,此次活動計劃的抵制對象包括MILD SEVEN(柔和七星)香煙、朝日啤酒、尼康、豐田、索尼、優衣庫等日本著名品牌。其中MILD SEVEN是韓國最受歡迎的香煙品牌,朝日啤酒也位列最暢銷進口啤酒首位。不僅如此,該聯盟還決定從本周開始在所屬營業場所張貼“不購買也不要銷售日貨”標語,鼓勵客人參與抵制運動。

  抵制活動得不償失

  日本媒體對此事反應迅速。日本時事通訊社當天即發表文章稱,“韓國展開如此大規模罷賣日貨行動,實屬首次,或有余波。”共同社則指出,如此多的團體參與罷賣,可致兩國發生摩擦。而轉載該報道的日本右翼網民們也強烈高呼“我們也應該行動起來”,引發外界對此事可能刺激日本右翼勢力情緒的擔憂。

  韓國有分析擔心,韓國中小商戶此番行動可能刺激日本民眾報復,罷買韓貨、打擊韓日經貿,甚至懷疑行動的具體效果及會否影響參與該活動的小商戶的生計。韓國《中央日報》援引高麗大學教授徐承原(音)的話表示,“如果達不到預期規模,反而很難期待在經濟、外交方面獲益,而且這也有可能給日本右翼政治人士和右翼團體發動反韓活動制造口實。”嶺南大學教授金尚顯則表示,“冷靜地看,將獨島問題經濟化會給兩國都造成損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