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何時收緊貨幣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何時收緊貨幣政策

2013年02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新聞鏈接:為解困境 美歐日放寬貨幣政策

美聯儲何時收緊貨幣政策(網絡配圖)

美國在任時間最長的美聯儲主席威廉·麥克切斯尼·馬丁曾將美聯儲的角色定義為“在聚會漸入佳境時收走大酒杯”,意思是說美聯儲需要提前收緊貨幣政策以免催生資產泡沫和通脹風險。

雖然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已推行多輪量化寬鬆政策,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也已突破3萬億美元,但由於美國經濟復蘇仍然溫和,且面臨自動削減開支計劃等不確定性,美聯儲現任主席伯南克還未打算收走“大酒杯”。不過,隨著多位重量級官員表達對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的擔憂,換上“小酒杯”,即削減資產購買計劃規模,正在美聯儲內部凝聚共識。

美聯儲去年9月宣布出台不設上限的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直至“美國就業市場前景明顯改善”,誓將油門一踩到底。但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貨幣政策例會紀要卻顯示,多位官員表達了對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潛在風險的擔憂,認為美聯儲可能需要“在就業市場前景明顯改善前減少或停止資產購買”。這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可能早於預期提前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引發美股、油價和金價上周大跌,美元指數走強。

事實上,由於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近年來膨脹太快和全球宏觀經濟形勢的變化,美聯儲需要重新制定2011年夏季曾達成的退出策略,這一討論目前還在初步階段,並未形成具體方案,更談不上退出時機的選擇。

相比退出寬鬆貨幣政策(一般以加息為指標),投資者目前更為關心的是美聯儲本輪量化寬鬆政策何時結束。從會議紀要來看,美聯儲有兩種判斷標准:一是美國的經濟形勢,特別是就業市場前景﹔二是量化寬鬆政策成本與收益的衡量。如果美聯儲預期美國就業市場前景將明顯改善,美聯儲很可能會先削減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同時評估就業市場改善的趨勢是否持續,然后決定是否結束量化寬鬆﹔而如果美聯儲認為量化寬鬆政策的成本已經超過收益,美聯儲將迅速終止量化寬鬆。

現在看來,第一種最有可能。已有越來越多的美聯儲官員呼吁,逐漸削減資產購買規模,以降低政策退出風險和避免金融市場劇烈反應。目前鷹派、中間派和鴿派官員均有代表對換上“小酒杯”表示支持,暗示這一想法成為政策實踐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喬拉沃爾尼亞預計,美聯儲將於今年6月宣布削減資產購買規模,並於12月底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不過,根據1月份的會議紀要,結束量化寬鬆並不代表貨幣政策立即轉向,美聯儲將考慮延長債券持有時間作為資產購買計劃的補充。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