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收入倍增≠工資翻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解讀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收入倍增≠工資翻番

2013年02月27日12:3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收入倍增”≠“人均工資翻番”

  專家解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路線圖”

  春節前夕,國務院批轉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隨后,國務院有關部門在這項改革中的具體分工對外公布。多個省份也積極推進收入分配改革,增加對民生的投入。把收入分配體制改革落到實處,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期待。

  積極深化改革,造福全體人民

  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黨和國家對人民的鄭重承諾。

  當前,我國收入分配領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范,隱性收入、非法收入問題比較突出,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認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牽一發動全身”,需要在通盤規劃協調之下先形成框架性的頂層規劃,並抓住重點、循序漸進加以推進。“我們應當據此不失時機地深化我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優化收入分配狀況,造福於全體人民。”

  收入倍增並非工資翻番

  意見是我國收入分配改革的“路線圖”,明確了30多條收入分配機制改革路徑。意見提出了到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實現倍增的目標: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爭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長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將上述目標簡化為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工資翻番。從“路線圖”來看,這種理解顯然是不對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認為,居民收入不僅包括工資、獎金等貨幣收入,也包括城鄉居民在教育、醫保、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獲得的收入和待遇。

  他說,近年來,政府在教育、醫保、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等領域的投入不斷增加。但隨著城市不動產等價格的過快上漲,廣大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依然面臨不小的負擔。他認為不考慮物價上漲因素,將收入倍增理解為到2020年人均現金收入乃至購買力翻番是不准確的。

  國企、房產稅等改革備受關注

  由於種種原因,我國初次收入分配體系尚不完善,而二次分配體系也不健全:房產稅仍處於局部試點階段,遺產稅的開征仍處於研究階段。改革涉及利益結構的重大調整,復雜性和難度可想而知。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樹成認為,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舉措是“抓好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

  他說,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徑是提高勞動者報酬收入。政府要重視擴大就業數量,推進城鎮化和農村勞動力轉移﹔提升勞動者獲取收入的能力,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點是深化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制度改革,完善最低工資政策,建立健全工資正常增長機制﹔要提高農民的經營利潤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加大對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

  (記者江國成)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