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2月CPI漲幅再破3% 物價或加速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預測2月CPI漲幅再破3% 物價或加速上漲

2013年03月01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受春節因素和油價上調影響,機構普遍預測2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將超過3%。如果這一預測與實際結果相符,這將是時隔8個月后我國物價漲幅再一次邁入3%到5%的溫和通貨膨脹區域。

  多方分析認為,盡管上半年物價上漲壓力不大,但是下半年物價漲勢可能加快。甚至有經濟學者認為,物價加速回升將在下半年影響宏觀調控政策取向。

  如果2月CPI破3%,食品價格和油價將是兩大推手。商務部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18日至24日,商務部監測的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普遍回落。這是今年以來食用農產品單周價格的首次回落。農業部數據顯示,經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快速、大幅攀升之后,2月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高位趨穩。

  成品油價格變動也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卓創資訊成品油分析師陳晴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成品油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的比重約為0.2%,國家發改委公布25日起汽柴油價格上調,此次上調幅度在3.6%左右,將對CPI漲幅直接拉升0.007%左右。“同時,油價的上漲將拉高運輸成本,通過成本傳導,進而加大對CPI的影響。”

  基於上述兩點,招商証券預計2月CPI同比增長3.1%。招商証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認為,根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的高頻數據來看,截至2月22日,盡管節后價格有所回落,豬肉和肉禽價格較1月末上漲,蔬菜價格節后僅吐回部分節前漲幅。25日起汽柴油價格上調,將影響非食品價格中車用燃料及零配件和水電燃料價格上漲。

  做出同樣預測的還有興業銀行。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考慮到食品價格、非食品價格以及今年和去年春節錯位的影響,預計2月CPI同比上漲3.2%,較1月回升1.2個百分點。

  盡管2月CPI漲幅可能破3%主要是因為春節因素的影響,並不意味著通脹問題已經凸顯,但它同樣可以被看做是先行的預警信號,當前越來越多的研究機構認為物價可能在下半年加速上漲。華創証券宏觀分析師華中煒即持此觀點,他認為“預計2013年上半年物價走勢平穩,通脹壓力在下半年逐步顯現。”

  通脹壓力的積聚,存在影響宏觀調控政策的可能。廈門大學還預測,今年經濟增速將逐季走高,但是到四季度出現回落。對此,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龔敏是這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解釋的:由於主要經濟體都將持續採用數量寬鬆的貨幣政策,引發中國通貨膨脹的外部壓力不斷增強。“我們預計到下半年國家將採取措施控制物價上漲,這將導致經濟增速在四季度出現回落。”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2013年宏觀調控政策必須兼顧穩增長、調結構、控物價三個目標﹔所以調控政策的空間相對變窄。結構性減稅將是2013年宏觀調控的“主陣地”,因為進行結構性減稅既可以避免傷害經濟結構調整,又可以避免貨幣供給量增加,拉高物價。  記者 方燁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