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部門:養老保險不能“吃”兩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社保部門:養老保險不能“吃”兩地

代麗麗

2013年03月01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已經在外地領取養老待遇的人員,即使后來落戶北京,也不能在京重復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我為什麼不能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啊?我戶口已經進京了啊。”在西城區社保中心的服務窗口前,李大爺不解地問。工作人員耐心地跟他解釋,因為李大爺此前已在新疆開始領取退休金了,所以不能再在北京領取養老保險待遇了。如果兩個地方都領,這樣就叫重復享受待遇,這是政策不允許的,與戶口在哪沒有關系。

近日,西城區社保中心在進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跨省疑似重復領取待遇人員信息核實工作時,發現有人在以不同方式重復享受著不同的養老待遇。

記者了解到,本市從2009年開始繳費實行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具有北京戶口,沒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居民可以申請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由於外地的參保信息和北京尚未聯網,一些人就借這個漏洞,想出了重復參保、重復領取待遇的辦法。李大爺就是這種情況,他曾在新疆參保,並且已經開始領取養老金,后來落戶到北京,又想再從這邊享受養老待遇。可按照政策規定,如果已經在外省市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不可以在京重復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為了逐一對跨省疑似重復領取養老保險人員信息進行核實,西城區社保中心、各街道社保所、各居委會三級聯動,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聯系、上門調查等方式,已確認區內共有15人涉及重復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社保部門發現,大部分重復享受待遇的人員,都是以為自己戶口進京了,可以在京按政策申請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針對這一情況,西城區社保中心迅速制定應對措施,告知全體申請享受城鄉居民參保的人員,應該如實提供在外省市是否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情況。對已重復領取的部分,待報市社保中心后,再確定中斷支付及退回重復領取部分費用的時間,確保基金安全完整。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