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民工達2.63億 25省已調高最低工資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我國農民工達2.63億 25省已調高最低工資標准

王劍

2013年03月01日15:1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南昌3月1日電 (記者 王劍)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1日在此間透露,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數已超過2.63億,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作標准,平均提高超過兩成,農民工資源已成為一些企業主投資的重要指標。

  邱小平於當天在南昌舉辦的全國農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務業工作辦公室主任會議上透露了上述數據。

  “中國農民工就業規模近年來持續擴大,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2.63億人,比上年增加983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63億人,比上年增加473萬人。”邱小平判斷,“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農民工的數量還將處於增長態勢”。

  據介紹,2012年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門繼續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長效機制建設,共有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提高20.2%。2012年11月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外出農民工月收入水平2290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1.8%。

  邱小平認為,新生代農民工在就業觀念上有明顯轉變,對職業角色的認同從農民工向產業工人轉變。其中一些新生代農民工“生在城市長在城市”,他們期待從父輩以往的“城市過客”向融入城市成為“市民”轉變。

  在會上被表彰的陝西省農民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一名負責官員當日表示,該省從2012年至今共辦理進城落戶農民286萬人。

  邱小平表示,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未來將繼續穩定並擴大農民工就業規模、質量﹔努力在農民工隨遷子女參加中高考方面,住房保障體系方面、城鎮落戶方面、社會融合方面實現突破。(完)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