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富豪榜:中國富豪冠全球九成富豪白手起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胡潤富豪榜:中國富豪冠全球九成富豪白手起家

2013年03月01日10: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月28日,胡潤研究院發布了2013年胡潤全球富豪榜。“胡潤富豪榜是和中國經濟一同成長的,見証的是中國經濟、財富格局的變遷。”胡潤如是說。富豪榜上人來人往,折射的是市場、社會的潮起潮落。作為胡潤首次發布的全球富豪榜,今年的榜單又有哪些亮點?

  中國十億富豪冠全球 九成富豪白手起家

  今年榜單最大的亮點是,中國超越了美國,成為創造十億富豪最多的國家,中國十億級富豪數量達到212人,美國為211人。不過,如果考慮到富豪總數,中國以349人位列第二,比第一名美國要少60人,但是為第三名俄羅斯富豪數的近4倍。

  和往年相比,2013年的胡潤榜單還新增“財富來源”一列。數據顯示,中國富豪絕大部分都是“白手起家”,隻有不到一成的富豪財富來源為“繼承”。與此相對,美國富豪中約有四分之一是通過繼承獲得財富。

  在2013全球富豪榜中前10名中,比爾·蓋茨首次跌出前三位,冠軍再次落入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手中。盡管蓋茨和斯利姆都是因財富而聞名,但是他們的貢獻卻不盡相同。

  蓋茨一手打造的操作系統讓電腦走入千家萬戶,從微軟管理崗位退下后,蓋茨又在慈善事業上大放異彩。但墨西哥卻沒有因為出了世界首富而受益。斯利姆旗下的墨西哥美洲電信公司基本壟斷了墨西哥電信市場,而經合組織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05到2009年期間,由於電信部門缺乏競爭力,導致墨西哥民眾經濟損失每年約合其GDP的1.8%。巧合的是,斯利姆正是在2010年取代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

  地產造富能力不減 集中度提高

  胡潤榜單顯示,大中華地區上榜富豪行業分布中,房地產成為絕對首位,佔28.4%。回顧過去14年胡潤中國百富榜,從造富能力來看,房地產業一直名列榜首,隻有2012年被制造業超越。

  不過,此次地產重回冠軍和統計樣本的變化有關。尤其是將香港富豪納入榜單后,地產富豪數量大大提升。如果隻分析內地地產富豪榜單,房地產行業的造富能力有所減弱。

  盤點2013胡潤全球富豪榜,約有263名內地富豪上榜,其中75位富豪是以房地產為主業。而在2012年胡潤中國百富榜前263名富豪中,以房地產為主業的富豪為88名。盡管數量上有所減少,但是75名富豪的財富總和與88名富豪相差無幾。顯然,地產富豪人均財富在增加,地產業或將進入新的整合期——以后不是誰都能從地產中分一杯羹了。

  對此,胡潤認為,受益於城鎮化的推動,地產業仍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富豪的主要來源。“這不是秘密,通過對比富豪最多的10個國家的行業分布,可以發現,在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和印度,房地產都是盛產富豪的行業。”胡潤說。而在發達國家,則是以服務業為主。如零售業是美國、瑞士、德國富豪密集的行業,而法國和德國的食品飲料業也制造了不少富豪。

  對於值得創業的新興行業,胡潤告訴記者,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盛行,移動行業可能成為“黑馬”行業,包括手機游戲、移動應用等,與往年相比,今年的上榜富豪也有所增加。“由於這個行業的進入門檻不高,可能會吸引更多人進入。”

  中國企業全球化趨勢進一步顯現

  此榜單為胡潤首次推出全球富豪榜,此前一直都是中國百富榜。對此胡潤表示,“中國企業家正在籌備走向世界,同時,國際企業家對中國的興趣也很大,所以胡潤百富決定發布全球富豪榜。”

  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由2002年的27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746.5億美元,年均增長26.9%。截至2011年底,對外直接投資存量4247.8億美元,共設立境外企業1.8萬家,資產總額累計近2萬億美元。隨著外國企業走進來、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人的財富也在水漲船高。中國人富了,但是富了之后呢?

  “我想很多中國人都還沒意識到,中國富豪都已成長為世界級的,比很多大牌還要大。宗慶后的財富已和寶馬老板平起平坐,王健林的身價也和耐克的老板差不多,他們已經超過喬布斯遺孀。”不過,胡潤也指出,“對於很多中國富豪而言,他們的財富規模已經很大,但是如何持續擁有和運營財富,是中國富豪們需要解決的新問題。”(記者 葉健)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