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洋酒卷入塑化劑漩渦 人頭馬等三種干邑被曝超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口洋酒卷入塑化劑漩渦 人頭馬等三種干邑被曝超標

王文嫣

2013年03月02日08:11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業內呼吁關注進口洋酒塑化劑問題

  在國內白酒市場因不斷曝光的塑化劑超標問題而仍處風口浪尖之際,近日一則來自法國媒體的消息,把進口洋酒也帶入了這場漩渦中。該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指出,至少有Camus(卡慕)、Frapin(法拉賓)、Remy Martin(人頭馬)三個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品牌產品因塑化劑超過中國規定標准而被擋在了中國國門外。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進口洋酒在中國市場份額不斷擴大,貨物來源復雜。此次事件暴露出的質量問題,顯示進口酒也存在的塑化劑問題,國內有必要加大對進口酒的塑化劑檢測力度。

  人頭馬等洋酒成批滯留深圳碼頭?

  據法國《夏朗德日報》報道,近期一些法國干邑白蘭地酒被裝箱滯留在深圳碼頭。原因是酒中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含量嚴重超過了中國新出爐的塑化劑殘留值方面的標准。中國目前已經成為法國干邑白蘭地酒的最大市場,並且數字一直在保持樂觀增長。這次事件將對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出口造成不小的打擊。

  報道中援引一位熟悉中國市場的知情人士稱:“就在春節期間,至少有三個品牌被中國海關發現不符合塑化劑限值新規定。據我們所知是R?my Martin,Camus和Frapin。”該人士還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商業問題,因為過去一年中這些都是中國市場主要進口的商品。

  報道還稱,由於害怕造成災難性的商業影響,所有的酒庄都盡量在這一問題上大事化小或者否認。 例如人頭馬的CEO帕特裡克·皮亞納聲稱:“我們的出口商品的程序規范。”另一位酒類出口貿易商稱:“這是一個中國內部的政策問題。這不是很嚴重,它會得到解決。”

  被指塑化劑超標數倍

  事實似乎不是那麼簡單,一家知名進口烈酒中國貿易公司的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透露,今年2月1日起,相關監管部門要求蒸餾酒進口商提交關於3類鄰苯二甲酸鹽(DEHP、DINP、DBP)殘留值的第三方檢測報告,而且每一批次都需要提交報告。該公司的烈酒產品經美國第三方機構檢測相關物質檢測值均為零。

  但據《夏朗德日報》報道,近期滯留深圳港或退回法國的干邑白蘭地產品據中國方面檢測,一些干邑白蘭地陳釀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殘留值可能超過30mg/kg。根據中國檢驗檢疫局發給進口貿易公司的關於蒸餾酒3類鄰苯二甲酸鹽允許最大殘留值標准,DEHP為1.5 mg/kg,DINP為9.0 mg/kg,DBP為0.3 mg/kg,那些被拒之門外的干邑白蘭地產品已然超標數倍。早在去年,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負責人接受採訪時就曾透露,部分進口酒被檢出微量的塑化劑殘留,但未作進一步說明。

  “干邑”是法國西南部的一個小鎮,也是法國最著名的葡萄產區。干邑白蘭地是指在法國干邑或周邊地區生產的白蘭地。分析白蘭地塑化劑嚴重超標問題,法國干邑當地認為,釀酒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白蘭地是高度數的烈酒,具有較強的腐蝕性,使用質量不佳的塑料輸送管道導致酒液受到污染。與前一陣卷入塑化劑風暴的白酒企業觀點較類似。

  進口酒業將受市場重新審視

  據統計,法國干邑地區的白蘭地酒每年銷往中國市場的數量超過4000萬瓶。作為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品牌之一,人頭馬君度公司本財年的一份報告也明確對中國市場寄予了厚望。

  洋酒行業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近期人頭馬中國某地區經銷商大會透露,受到中國打擊三公消費、經濟疲軟等因素影響,春節期間銷售情況不盡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質量隱患,無疑是雪上加霜。

  近年來,隨著保樂力加、帝亞吉歐等洋酒巨頭大舉進入中國市場,國內進口酒消費市場逐漸培育成型。除了外資酒業集團直接在中國注冊設立子公司,更多的品牌通過授權國內代理商、經銷商進入中國市場,貨源渠道繁雜。

  進口報關抽檢難以覆蓋所有理化、微生物指標,質量把關可能存在漏洞。“其實,有些國內標准高於進口地標准。”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此前進口酒質量問題很少在中國市場被提及,此次名牌干邑白蘭地被曝光塑化劑嚴重超標,受沖擊的可能不僅僅是被曝光品牌,整個進口酒行業或許都將遭到重新審視。記者 王文嫣

(責任編輯:郝帥、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