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購首日10人被捕 洋奶粉海外代購應聲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奶粉限購首日10人被捕 洋奶粉海外代購應聲上漲

朱敏黃少煥

2013年03月02日08:1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3月2日消息(記者朱敏黃少煥)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幾年,洋奶粉成為“香餑餑”,尤其是被認為出身正宗的水貨奶粉更是備受青睞,而香港成為內地“水貨”奶粉最大供應地之一。

  但是從昨天(1日)起,這最后的“陣地”如今也“失守”了。3月1日起,香港正式對離境人士所攜帶出境的奶粉數量進行限制,每人不得超過兩罐。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香港限購,而北京更加嚴厲。新修訂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條例》從4月1日起開始施行,規定網店不得銷售散裝食品及奶粉。政策出台的目的直指代購。

  昨天清晨醒來,不少“奶爸奶媽”們應該被一則消息弄的心情不好——香港“限制奶粉出境”。新法規從昨天起正式生效。規定任何人除非有出口許可証,否則每二十四小時不可以帶多於1.8公斤也就是大約兩罐嬰兒奶粉出境,違例者最高會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新規生效第一天,香港海關就抓住了現形,以儆效尤。

  黃少煥:香港海關表示,已調派200人在9個口岸加強搜查工作,並設置14部X光機協助。到下午兩點,各口岸共截獲10宗違反規定的個案,拘捕八名香港和兩名內地人。記者在香港一些藥店看到,購買奶粉的人比以前少了許多,過去水客比較多的上水火車站,今天也沒有看到提著大包小包奶粉的客流排隊等候過關的情況。

  在中國父母的眼裡,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國產奶粉讓人不放心,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國、德國等陸續推出限購令,中國父母情願幾經周折,從香港代購進口奶粉,抓住最后一根“稻草”。鄭州市民張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張女士家裡寶寶8個多月大,一直托在香港的親戚代購“口糧”。雖然總體價格高些,但吃起來更放心。

  張女士:港版的奶粉配方更合理。都是進口奶粉品牌,內地產品聲稱“外地奶源、中國加工”,隻有港版奶粉才是真正原裝進口。

  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父母把採購目光投向香港,港內奶粉常常遭遇斷貨的尷尬,迫使香港政府出台限購令。目前香港多家超市、藥房已對內地客進行奶粉限購,連在百佳、惠康、萬寧、屈臣氏等便利店中,美贊臣、美素佳兒、牛欄牌等洋奶粉也已基本上斷貨,內地也頓時陷入“代購荒”。

  某港貨代購店張老板:現在港版奶粉可少了,進貨都進不來,店裡隻有內地的進口品牌奶粉,可以先買著喝。

  香港出台奶粉限購令后,網售港版奶粉的價格比原來上漲10%。雖然價格不斷上漲,卻依然阻擋不了消費者購買熱情。

  市民梁女士:我想孩子肯定要吃,不管是漲價還是限購,我們該買也得買。孩子吃奶粉的安全性最重要,所以我就提前在網上多買了一些,先屯著。

  有人覺得代購之路被堵死將給國產奶粉帶來翻身的機會,然而,事實卻是港版奶粉斷貨,超市內品牌直供奶粉成了“救命糧”。鄭州市花園路上的一家超市負責人証實,近期進口品牌奶粉銷量確實出現了上漲。

  超市負責人:近兩天我們這買奶粉的人比以前要多了些,像進口美素、雅培銷量都挺不錯的。

  吃不到港版進口奶粉,內地進口奶粉是第二選擇,怎麼也沒輪到國產奶粉。國產奶粉何時才能迎來春天?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趙九驍指出,隻有監管體制到位,國產奶粉才有希望。

  趙九驍:從各種指標看,國產奶粉其實完全不輸給洋奶粉。但為什麼永遠不能夠贏得國內消費者的青睞,因為大家代購的不只是產品,還是在購買監管和購買信任。

  這一次限購新聞出來之后,業界有觀點認為,如果境外實行奶粉限購,可能是國產乳業收復失地的機會。但是如果監管部門包括企業不能夠制定出更為嚴厲的配方標准和安全要求,不能夠做好奶源控制、奶源加工、產品檢測,不能用自己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和期望,那麼修復消費者對於國產奶粉的信心其實就無從談起,重振國內乳業也是無從談起的。

(責任編輯:郝帥、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