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改革關鍵是重構政府作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委改革關鍵是重構政府作用

徐立凡

2013年03月02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部委改革精簡了哪些部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從改革中逐漸確立自己在新時代的角色和地位。

  2月28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標志著改革開放后中國第七次政府機構改革正式拉開大幕。有分析認為,國務院27個組成部門可能減至24個左右。

  政府機構改革,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重點所在,也是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的焦點。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中央和地方的關系能否達到最優平衡,關系著政府職能能否實現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市場自發秩序與政府意志能否兼容,社會治理能否創新,中央政令和地方自主權能否合拍。其中,部委改革尤為關鍵。毋庸諱言,現行行政體制,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現狀和趨勢,還有不少不匹配之處,與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

  突出的表現是,一方面,政府機構對微觀經濟主體干預過多而服務過少,這種干預慣性對經濟保持應有活力時時產生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門缺乏對社會管理的應有認知,習慣包打一切,其結果是要麼管不好,要麼管不了﹔此外,政府機構過於龐大,冗員過多,不僅降低了行政效率,錯配了行政資源,導致對高利潤領域的監管過嚴,對民生領域缺乏監管的傾向嚴重,還增加了治理三公消費的難度和成本。

  今年全國兩會,公眾對政府機構改革冀望頗高,民間也有種種呼吁。《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順應了民意,也為新一輪行政機制改革注入了動力。其中,“以職能轉變為核心”“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凸現了行政體制改革的清晰思路。這為最終打造一個權界明確、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行政體系奠定了高起點。

  有高起點,還要看到高難度。行政體制改革越深入,就越會觸及難點。難點在於,部委改革本就是行政權力的讓渡和重組。有的權力需要歸並,有的權力需要交還市場。歸並權力是否會留下新的監管空白,願不願意還權於社會和市場,涉及的都是權益格局的打破。難點還在於,能否走出精簡—臃腫—再精簡的怪圈,鞏固部委改革的成果,保証政府職能轉變這一核心目標不致偏離。

  諸多難點的存在決定了,部委精簡,政府變小,盡管將扎實推進,但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部門的管理模式、可能存在的利益模式,哪些需要保留,哪些可以歸並,哪些可以取消,是一個隨著社會和經濟變化而變化的動態,沒有現成答案。這也是減少改革成本,減輕改革震蕩的需要。

  實際上,部委改革精簡了哪些部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從改革中逐漸確立自己在新時代的角色和地位。有了這個認識,改革就不會缺乏動力,難點就會被克服,社會和經濟活力就有望得到長久激發。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責任編輯:郝帥、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