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團訴美總統奧巴馬案一審裁決結果可立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三一集團訴美總統奧巴馬案一審裁決結果可立案

2013年03月02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 孫博洋)今天三一集團在中國北京召開美國風電項目訴訟案第一次庭審情況媒體說明會,會上三一集團通報了其關聯公司美國Ralls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美國外國在美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案件的一審情況及最新進展,一審裁決認定美國地方法院有權審理三一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CFIUS一案。

核心訴求被美國法院確認審理 史上首次

三一集團表示,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法官Berman Jackson於當地時間2月22日簽署了裁決結果,稱“本法庭沒有被禁止對Ralls對總統令提出程序正義挑戰進行審查”,即認定美國地方法院有權審理三一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CFIUS一案。

三一認為,公司在美投資是嚴格遵守美國法律和國際商業法的,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做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事情,打官司不是目的,打官司是依法維權,並促使問題得到公正合理的解決。“Jackson 法官的裁決是經得起法理考驗的,如果美國政府選擇上訴我們是樂意奉陪的。”本案律師夏廷康說。

三一集團總裁向文波說,這次裁決是CFIUS創立50年以來第一次有企業成功起訴它並確認被審理。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CFIUS一案為遭受相同境遇的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提供了一條全新的維權途徑。本次訴訟對三一集團的海外並購也具有積極的正面意義,所有的權益都是爭取來的,沉默以對並不會得到權益,三一集團敢於利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合法的權益,也願意相信作為法治國家的美國能夠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的權益。

三一集團副總經理、美國Ralls公司首席執行官吳佳梁說,“事實上,本次美國地方法院杰克遜法官裁定其擁有對此案的審理權,已經出乎我們意料,我們前期都已經做好了到美國巡回法院上訴的准備。這是對我們前期工作的巨大鼓舞。為此三一集團也做了充分的准備,組建了一流的律師團來應對這場官司。

中國企業海外維權 不能再沉默以對

過去,赴美投資的外國企業遇到CFIUS干涉的唯一出路,就是 “投降”走人,而沒有一家企業選擇以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此前已屢有中國企業赴美投資遭遇曲折,如華為、中興等都曾遭到美國方面以國家安全為由的拒絕,最終被迫放棄在美國的投資意向或投資行動。

向文波說:“我們希望三一此舉能促使CFIUS更加慎重地運用手中的權力,更加透明公正地處理外國企業赴美投資問題。我們更加希望這一行動能夠為中國企業在美開展業務及投資提供借鑒。美國法官的裁決建議,我們也可以像媒體和國內企業朋友公開,為中國企業海外維權分享經驗。”

向文波表示,三一集團之所以會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CFIUS,首先是為了三一品牌的聲譽和形象,向世人申明三一集團在美國的經營都是合法的,是清白的。其次,是探索一條遇到不合理待遇如何維權的途徑,為以后再遇到類似情形積累經驗。第三,探索中美交往,尤其是中國企業和美國政府交往的模式,也能夠促進兩國互相了解。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作為全球GDP第二,出口第一進口第二的國家,我國的海外資產安全的風險變的越來越大。如何保護我國的海外資產安全成為一個越來越緊迫的問題,因為海外資產的安全將直接影響到國內資產市場的穩定。著名的晉商的衰落,就是因為一戰后俄國的革命及外蒙古的脫離導致大量資產流失,也導致了當時中國民間資本的崩潰。三一的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用法律武器來維權的行為,是維護我國海外資產的一種途徑。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