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燦:小城鎮遍地開花之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林火燦:小城鎮遍地開花之憂

2013年03月04日07:12        手機看新聞

  在城鎮化浪潮中,許多地方政府把加快小城鎮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對此深表憂慮。他認為,當前小城鎮建設一擁而上、遍地開花,有可能成為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建設的掣肘。

  這種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十二五”規劃綱要實施以來,全國各地都在持續加大城鎮化建設的投入力度,推動著城鎮化進入高速發展階段。但在這一過程中,一些地方片面追求速度,忽視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人為造城的現象比較突出,小城鎮數量快速增長,也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城鎮化質量的提高。

  首先,由於我國用於城鎮化建設的資金仍然十分有限,土地資源也較為稀缺,片面追求小城鎮建設的數量,導致建設資金如同“撒胡椒面”,不利於使有限資金發揮最大效用。

  其次,小城鎮資源承載能力相對較弱,無法承接大型工業企業,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能力有限。由於鎮區人口規模小,服務業發展也相對緩慢,由此導致了小城鎮發展中的資源要素聚集程度不高,出現了不少人造新城變“空城”的現象。

  小城鎮數量的過快增長,也帶來了土地資源的浪費和部分農村生態環境破壞。在推進城鎮化建設中,不應片面追求小城鎮的數量,而應把著力點放在提升城鎮化質量上來,使城鎮化與工業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格局,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城市群之間科學布局,並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緊密銜接。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