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迅:09年將可以更積極的做一些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迅>>相關報道

劉迅:09年將可以更積極的做一些投資

來源:好買基金網

2013年03月06日10:28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新同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迅: 2008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盡管股指仍在盤桓中下跌,深圳市新同方投資有限公司裡仍洋溢著輕鬆的氣氛。對於新同方掌門人劉迅而言,公司08年交出的答卷並不算差——在上証指數全年跌幅超過65%的背景下,新同方旗下3隻開放式信托集合理財產品都有效的規避了系統性風險,成立於08年1月的華寶—合志同方一號累計增長率為-4.38%,成立於08年3月的深國投—新同方2期累計增長率為-2.64%,此外,成立於07年7月的深國投—新同方1期至今仍有13.76%的累計增長率。

從深國投—新同方1期每個季度的基金經理報告中,我們大致可以勾勒出新同方08年全年的投資路線:從08年1月初超過6成的股票倉位,到4月初迅速下降至約2成倉位,此后至7月初一直維持在2成倉位附近。而隨著大盤的破位,新同方的股票倉位到10月初更是下降到趨近於零倉位。 簡單的看,新同方08年的成功避險似乎只是得益於保守的投資路線,輕倉前行因此沒有遭遇重大挫折。 但我們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是:在上証指數跌破3000點之前,國內私募投資機構從估值以及品種選擇等眾多方面都較為成功的規避了大盤下跌帶來的系統性風險,而在3000點以下,隨著估值中樞的迅速下滑,眾多私募機構選擇了增倉,並由此產生了較大虧損。那麼為什麼新同方會在指數下跌中仍不斷選擇了減倉?新同方的審慎原則對投資人09年的操作無疑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的——如果市場走勢不可能是V型反轉的話,那麼短期內仍難言熊途已盡,而在寒冬中,擺在首位的無疑仍是風險控制。 1月份是最難過的時候 “1月份是最難過的時候,”回顧2008年的投資歷程,劉迅坦言,全年作投資決策最為艱難的一個時期恰是在年初,盡管當時國內機構相當一致的看好08年上半年的行情,但新同方投資團隊在07年底和08年初曾思考過,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到08年初,這十幾年間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可能會出現一定的調整,宏觀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

對於可能出現的調整,新同方當時判斷有可能是類似2002-2003年的一個模式。 一方面是自己的研究判斷與眾多研究機構的判斷出現沖突,另一方面股市的熊市特征仍不明顯。在這樣略顯矛盾的態勢下,新同方08年1月選擇了控制所選股票市盈率的方式,並希望以此規避一定的市場風險。鋼鐵、航運、機械以及紡織服裝板塊中的一些個股,在當時的估值相對於市場整體估值仍略低,也因此成為新同方主要投向的板塊,而倉位也整體超過了6成。 “真正轉變思路是在一季度稍晚些時候。”劉迅回顧稱,事實上當時市場已經發生了轉變,而新同方也是在緊緊跟隨著市場的變化中轉變思路。在08年一季度與美國對沖基金的交流中,新同方開始意識到對未來的預期應有所下降,美國這個世界經濟發動機的熄火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需要審慎評估。

“我們意識到可能這次碰到的問題不是以前中國經濟增長中所碰到過的,”劉迅稱,事實上中國國內的各項消費指標直到08年9月份以前都還是很好的,加息和上調准備金也仍在進行,但新同方認為不能把眼光放在國內,而必須對未來有個預期,那麼在當時的投資中就要遵循風險控制至上的思路。思路轉變的結果,則是新同方到4月初已將股票倉位迅速調低到2成。 劉迅將思路轉變的原因之一歸結為新同方此前更早的介入了國際市場。新同方在2002-2003年間A股市場較為低迷的時候開始介入香港股市,而H股國際化的估值以及思維方式給了劉迅及其團隊深刻的印象。

“即使是當時A股市場上穩賺的新股申購,在香港市場上都有可能出現上市首日較發行價跌去40%-50%的情形。”劉迅稱,這促使他們更加的注重風險控制,“每一項投資前都需要明確有可能會虧多少。”也正是因為較早的介入國際市場,新同方對美國經濟的跟蹤也一直沒有間斷,這成為其把握經濟運行脈絡的一個優勢。劉迅強調,新同方此前就關注到美國的實際消費品需求自2003年以來是呈下降趨勢的,2003年后美國消費支出更多的集中在住上,因此美國的衰退並不是沒有先兆,且目前世界經濟增長還看不到長期的信心,所以在未來的投資中,投資環境對機構投資者這些專業選手的要求是“做到更專業”。

09年看“主動創造” 自4萬億投資政策引發的行情反彈以來,A股似乎已經結束了此前單邊下跌的態勢。對政府決策以及政策效應,劉迅有自己更為冷靜的判斷:“政府採取的措施無疑將對經濟產生較大的影響,但這些措施會在相當長的時間來影響經濟。以1998年朱?基總理對基建的投入來說,對經濟的拉動和促進是較長時間釋放出來的。 此外,政府政策通常具有滯后性而沒有前瞻性,往往是在一些問題出現后開始做一些調整。” 基於對政策效應長期性的判斷,我們看到在年末的反彈行情中,新同方並沒有大規模的參與,仍保持了相當的謹慎,深國投-新同方1期的淨值在11-12月間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對於1664點的階段性底部,劉迅認為,在指數到了1664點上,估值已經是不高了,做長期投資長期持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估值風險在一些個股上無疑還是存在的,並且從國際比較看來,A股也還沒有足夠的安全邊際。所以新同方首先對價值有自己的判斷,並且應該堅持自己的原則到有較大的安全邊際時去介入。

“不過,經濟的底部不是靠‘等’出來的,而是靠參與經濟的每個人‘干’出來的。”劉迅稱,畢竟市場已經調整了那麼久,隻能說風險是越來越小而不是越來越大。目前流行的市盈率和市淨率估值來判斷市場底部或許隻有參考意義,因為09年會是變化的一年,最大的變化在於資源的重新分配,在經歷了瘋狂的牛市和幾乎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后,09年或許會回歸到市場本身的作用上,回歸到市場資源分配這樣一個“大道”上而不是回歸到投機的“小道”上。在大小非壓力以及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碰撞中,09年尋求“主動創造”價值的投資人會有比較好的收益。 關於價值的主動創造,劉迅以茂業百貨對渤海物流商業城的舉牌為例稱,一些產業資本會希望這次調整能夠提供很好的投資機會和並購機會,並且經濟資源放在有較高效率的管理方手中,所產生的價值也是不一樣的。同樣一個商場,在茂業旗下的經營和在別的人手裡經營,價值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類似茂業百貨這樣的主動並購以及價值創造,在09年尤其值得關注。投資人的目光放在大小股東身上時,或許不應當只是關注其大小非可能減持的問題,也應該關注其可能尋求的主動價值創造。

真品與贗品 眾多券商09年度策略報告相當一致的認為09年中期將成為宏觀經濟回暖的轉折點,由此判斷A股市場將可能在09年中期前后有較好的轉變。對此,劉迅認為,從美國的情況看,09年美國的經濟態勢會比較差,而且除美國以外的其它國家也不會太好過。現在可以關注奧巴馬上台后的政策,但美國的經濟問題在09年能不能得到解決?這是值得思考的。09年中期如果大家都預期為轉折點,恐怕最后弄不好是要失望的。具體市場如何運行,可能還要跟隨市場的發展,也要看政府今后相應的政策行為,在目前的情況下還無法對經濟的長期變化下一個定論。 盡管大趨勢仍難論斷,但劉迅表示09年將可以更積極的做一些投資,他們更關注具體行業和個股的投資機會。“在一些具體的投資品種上,可能即使大盤有較大調整,它們仍然有相當的投資價值。”劉迅笑稱,這就象買畫一樣,當一幅贗品標著真品的價格時,我們自然不會去買。但如果說它是一幅贗品,標價也只是贗品的價格時,我們則不妨考慮購買的可能。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