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務副市長:北京PM2.5區域輸送佔2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常務副市長:北京PM2.5區域輸送佔25%

趙梓斌

2013年03月1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慶偉代表

  河北5年淘汰落后鋼鐵產能佔全國四成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趙梓斌)河北省省長張慶偉代表接受採訪時表示,5年來,河北省共淘汰落后煉鐵產能4892萬噸,佔全國淘汰落后產能的41.8%﹔淘汰落后煉鋼產能3496萬噸,佔全國淘汰落后產能的44.8%。當前,河北擁有2億多噸的鋼鐵產能,未來計劃消減6000多萬噸產能,加速鋼鐵產業結構的調整。

  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王昌代表介紹說,未來幾年將使河北鋼鐵的高附加值產品佔全部產品的比例從目前的10%增加到20%。

  點評:咬緊牙關產業升級,盡快走出產能落后、產能過剩的陰影。

  李士祥代表

  北京PM2.5區域輸送佔25%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王明浩)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代表說,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來源,區域輸送佔25%左右,特定氣象條件下高達40%以上。治理大氣污染亟須區域聯防聯控。

  他說,區域污染輸送成為華北地區大氣治理面臨的共同問題。同時,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北京年人均水資源擁有量僅為193.3立方米。解決首都水資源緊張問題,除自身嚴格水資源管理外,也需建立跨區域的水資源保護機制和生態利益補償機制。

  點評:行政有區劃,環境是一家。環保問題考驗不同區劃間的大局觀。

  尹正民代表

  長江下游沿岸每30公裡有一座火電廠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歐陽潔、付文)“國家電網公司最新統計數據表明,長江下游沿岸地區平均每30公裡就建有一座火電發電廠。”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電力公司總經理尹正民表示,近期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持續大范圍霧霾天氣,與這些地區煤電裝機規模大、分布集中密切相關。

  尹正民建議通過特高壓技術等手段,將西部、北部大規模可再生能源輸送東部。此外,將清潔能源、其他電源和電網建設統一規劃。

  點評:環境倒逼,改善能源布局時不我待。

  強衛代表

  青海濕地面積全國第一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張志鋒、於洋)截至去年底,青海省濕地面積達到816萬公頃,比1997年第一次濕地資源調查時增加259萬公頃,位居全國第一。青海湖水面去年達到4354.28平方公裡,5年增加了6個西湖。

  據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代表介紹,截至去年,三江源生態建設保護一期投入75億元,生態惡化趨勢得到遏制,局部地區正在改善。

  點評:矛盾也是機遇,壓力也是動力。

  肖杰代表

  船已造好 線路確定

  西沙郵輪旅游將開通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馬躍峰)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杰代表今天接受採訪時說,供西沙旅游的郵輪已造好,從海南島至西沙群島的旅游線路基本確定,他同時表示,三沙生態環境脆弱,承接游客數量有限,“旅游設施建設耗費大、時間長,線路開通后,旅游費用也會比較高”。

  目前海航集團一艘大型郵輪海娜號,可容納游客1965名,最大航速21海裡/小時,將作為西沙旅游郵輪使用。

  點評:旅游可以,但環評環保一定要做到前面,千萬不要破壞西沙的美麗生態。

  劉柏盛代表

  泛亞鐵路東線國內段明年通車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胡洪江、趙婀娜)昆明鐵路局局長劉柏盛代表透露,泛亞鐵路東、中、西線國內段建設進展順利,其中,東線國內段將於明年正式通車。此外,連接麗江和香格裡拉兩大國際旅游名城的麗香鐵路也將於今年動工,全長約139公裡,設計時速120 公裡,投資約92億元。此線建成后,旅客可以乘坐火車從昆明出發,經楚雄、大理、麗江,抵達香格裡拉。

  點評:昆明真是好地方,坐著火車,東去東南亞,西去香格裡拉。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