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擔心房產稅變成第二個個人所得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協委員:擔心房產稅變成第二個個人所得稅

孫朝方

2013年03月10日09:5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產稅的出台到底能否起到抑制房價、釋放房源的作用,尚不得而知。全國政協委員張明森擔心,房產稅最后會演變成第二個個人所得稅,成為一個全民稅種,讓所有的老百姓又增加了一道稅。

  張明森說,房產稅設立的初衷是需要前提來實現的。政府相關部門有沒有這些數據,到底有多少這樣的房源存在?如果太少根本起不到作用,如果太多一下造成房地產市場驟升驟降,政府、銀行、房地產商是否吃得消?“這些房源都在什麼人手裡?房產稅能不能征得到這些房主頭上?”張明森說,前幾年有的城市實行房產稅,一年隻收了幾套房子的房產稅。如果房產稅真正實施后,能夠征得到稅的是那些沒有權力沒有路子逃稅避稅、隻有靠自己省吃儉用或靠幾代人積蓄買套房子的普通老百姓。

  “房產稅到底以多少為起點?是按戶收還是按人均收?”張明森表示,有關部門說,房產稅不會一刀切,為了區別對待各種不同情況設置了很多政策活口,以適應社會的復雜性。但實際上設置的情況越多,留的各種政策口子越多,就越容易滋生腐敗。他擔心,房產稅因此會成為滋生腐敗的新方式。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