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化到城鎮化:用市場手段促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從城市化到城鎮化:用市場手段促發展

2013年03月11日09: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訊 記者李木子報道

  “城鎮化”無疑是近半年來最熱門的詞匯之一。

  從城市化到城鎮化,表面看來,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含義卻是大有不同。萬科集團執行副總裁、北京萬科總經理毛大慶在7日舉行的“2013第十三屆中國房地產發展年會”上表示,城鎮化意味著覆蓋的行政區域更廣,關注農業人口向非農業人口轉變,同時,更加注重片區經濟的平衡發展。

  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與毛大慶持相似看法,從詞義上看,“城鎮化”的涵義比“城市化”更廣,體現了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而二者的本質區別在於,城鎮化,即以鄉鎮企業和小城鎮為依托,實現農村人口由第一產業向二三產業的職業轉換過程,居住地由農村區域向城鎮區域(主要為農村小城鎮)遷移的空間聚集過程。

  在確定了未來十年城鎮化加速以人為核心的發展思路后,戶籍改革被認為是突破人口城鎮化障礙的關鍵所在。

  國家發改委官員6日透露,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編制中國城鎮化發展規劃,順利的話上半年將出台。同時,發改委還在研究制定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政策意見,通過“一個規劃加一個政策來推進城鎮化發展”。

  然而,人口城鎮化速度相對落后,僅僅是中國城鎮化現存的一個問題,萬科集團執行副總裁、北京萬科總經理毛大慶坦言,城鎮化發展還面臨著速度和資源集聚不匹配、城市配套建設跟不上、經濟結構與城鎮化發展規模不匹配等問題。

  至於解決方式,毛大慶提出了四方面建議,他認為城鎮化的發展要有目的、有目標。首先,應該因地制宜,謹慎小心的選擇區域,發展水陸、鐵路等運輸優勢,發展沿海、沿江、沿鐵路地區的制造業,通過制造業的發展帶動城鎮化發展。第二,發展教育,鼓勵發展高新科技企業,這兩項是城鎮化發展的重要依托。第三,在大型城市周圍建設衛星城,分流大型城市人口,帶動周邊區域城鎮化進程。最后一個,要大力鼓勵民營資本進入服務業,用市場的手段促進城鎮化發展。

  市場是城鎮化的主要因素,正在成為共識。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指出,城市的建設需要產業支撐,而產業發展受到外部環境的很多限制,並不是投資就一定有產出,需要考慮市場環境。我國現在有些行業產能過剩,產品如果賣不出去,農民轉化為市民后即使有了就業機會,也可能面臨失業。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