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家電零售巨頭水土不服 萬得城“敗走”中國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外資家電零售巨頭水土不服 萬得城“敗走”中國市場

2013年03月11日19: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3月11日電(記者潘清 高少華)來自歐洲的消費電子零售業巨頭萬得城在進入中國市場兩年多后,於3月11日正式關閉其在上海的7家門店,作為主要客戶服務中心繼續運營的萬得城上海淮海店也將於4月30日關閉。

  萬得城電子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浦紹博表示,鑒於市場競爭環境日益激烈,以及建立和運營必要業務規模尚需要巨大投資,萬得城中國作出了關閉門店的決定。但他同時表示,萬得城中國過去兩年對員工、客戶以及商業伙伴作出的所有承諾都將“完全兌現”。

  於2010年11月進入中國的萬得城,由麥德龍集團以及Media-Saturn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Kellerhals和Stiefel家族共同持有75%的股份,富士康科技集團持有25%的股份。

  涉足中國市場之初,萬得城中國曾透露過龐大的市場拓展計劃,包括到2015年令門店總數達到100家等。

  然而近兩年來,萬得城在中國市場的拓展步伐卻並不順利。截至2012年底,萬得城中國在上海總共開設了7家大型門店賣場,賣場數量和蘇寧、國美等本土家電連鎖企業相比差距甚遠。與此同時,萬得城在中國也一直深陷虧損泥潭。

  正是在此形勢下,今年2月底,萬得城宣布將於3月11日關閉其在上海的7家門店,退出它曾寄予厚望的中國市場。

  萬得城中國的“告別”,在一些業內專家看來並不感到意外。兩年前,總部位於美國的家用電器和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就曾作出過類似舉動,關閉了其在中國內地的9家門店。

  國際消費電子零售巨頭緣何屢屢在中國“水土不服”?中投顧問零售行業研究員杜岩宏認為,萬得城“敗走”中國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其一,激烈的市場競爭,包括蘇寧、國美以及電子商務﹔其二,買斷經營的模式水土不服,這不但加大了其經營成本,同時也限制了其規模擴張的速度,無論是門店還是產品品類。與此同時,人工、租金成本不斷上漲,更讓其舉步維艱。

  帕勒咨詢公司資深董事羅清啟認為,在中國市場,百思買、萬得城等外資家電連鎖企業一方面在大家電領域的採購成本相對較高,根本比不過國美、蘇寧﹔另一方面,在一些數碼、IT產品方面,國內的賽博、宏圖三胞等專業IT賣場的低價優勢也對萬得城、百思買構成了挑戰。兩相夾擊之下,外資家電連鎖企業唯有以失敗而告終。

  “針對日趨激烈競爭、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萬得城、百思買等外資連鎖巨頭無法在重要經營決策和市場策略上作出及時有效的應對,這些都是構成他們在中國水土不服的重要原因。”古坦科技創始人石安稱。

  在專家看來,中國市場正日益成為全球經濟新引擎,對一些外資零售巨頭來說,要想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並有良好發展,並不能完全照搬其在國際市場成功的那些經驗,而更應該入鄉隨俗,深入了解中國消費者的消費心理和消費行為,並且要學會跟那些在國內摸爬滾打發展起來的本土巨頭們競爭。

  中投顧問發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熱點行業追蹤分析報告》指出,目前中國零售行業正處於價格體系、營銷渠道的激烈變革當中,而這核心的驅動力在於居民消費習慣的改變和技術的革新。零售商,無論是國內的還是國際的,隻有抓住消費者習性、因時而變、順應市場趨勢,才能站穩腳跟、謀求發展。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