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利:創新是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的助推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劉宗利:創新是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的助推器

2013年03月12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羅知之)全國人大代表、保齡寶董事長劉宗利12日做客人民網時指出,他的議案和建議主要圍繞經濟方面的創新和調整。劉宗利表示,創新是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創新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經營策略。創新同時也是擴大內需,消費拉動的一個助推器。

劉宗利說,創新是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創新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經營策略。創新同時也是擴大內需,消費拉動的一個助推器。中國改革開放30年,應該說,經濟、社會事業都得到一個飛速的發展。它的根本動力還是創新。縱觀歐美發展歷史,特別是美國,觀察它近30年的發展,它主要推的是體驗經驗。這個體驗經驗不僅僅包括我們一個技術角度,同時,整個的公眾消費,包括文化事業,我們的蘋果手機等等,它的動力源主要還是實驗室和孵化器的模式。通過實驗室、孵化器這種模式,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更新換代,進而引領了整個經濟的發展。

劉宗利表示,假如我們每一個社會組織,每一個細胞,時時處處都在創新,必將煥發出無限的生機和活力。他指出,在這一方面,保齡寶公司也有一些有益的實踐,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保齡寶公司在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以及產學研聯合的基礎上,從國家級實驗室、小試、中試、孵化、擴充千噸級、萬噸級,形成了這樣一個創新體系。這個創新體系的作用是什麼?無論是時代趨勢的引領,還是一個客戶的需求也好,還是一個國家的成果、專利,怎麼能把它轉化為工業化生產,就是通過這個體系,就能夠把它轉化為工業化生產。從標准到技術,乃至到法規,提供整套的問題解決方案。這個問題解決方案就提供給上下游的,現在轉方式、調結構,整個醫藥食品行業都在轉方式、調結構,它轉方式、調結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需要一整套的問題解決方案。整套的解決方案,我們就它提供,在這個過程中既解決了我們自身發展的動力問題,同時又引領了上下游,促進了產業鏈的消費提升,整個產業鏈共同地提升和發展,大家也共同實現一個協同創新,共識、共鳴、共振,接著是同心、同效、同步、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劉宗利指出,由新型組織到創新型企業,再到創新型的行業,創新型的產業,創新型的城市,創新型的國家,創新型的社會,企業的動力、活力必將煥發出來。進而,創新國家、創新型社會的建立,十六大提出創新的載體,十七大提出創新的主體,十八大又提出創新驅動戰略。他說,無論是倡導推進創新也好,還是創新的行為、組織、規范也好,還是一個創新制度頂層設計,要實現這一些有序發展,可持續,就需要設立創新促進法。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