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日方為改善中日關系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外交部:敦促日方為改善中日關系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2013年03月09日14:2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今日上午10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答中外記者問。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楊外長,您好。我要問的是中日關系。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相互對峙已經半年之久,兩國關系近期沒有改善。兩國之間有沒有可能協商制定一些規則,以避免兩國船隻和飛機在釣魚島海域對峙等突發事件的發生?中日兩國面臨很多困難,為了改善兩國關系,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楊潔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釣魚島問題的根源是日本對中國領土的非法竊取和佔據,目前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日方的所作所為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是對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挑戰,嚴重損害中日關系,也損害地區的穩定。中方採取的堅定措施,顯示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中方認為,日方應該正視現實,切實糾正錯誤,同中方一道,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防止事態升級失控。

  正確認識和看待歷史是中日關系發展的重要基礎。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事實反復証明,隻有尊重歷史,才能贏得未來﹔日本隻有正視和深刻反省歷史,才能搞好同亞洲鄰國的關系。

  中日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基礎上,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系。

  我們敦促日方為改善中日關系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發揮積極、負責任的作用。謝謝。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