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居民認為房價過高 僅2%居民對房價滿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近七成居民認為房價過高 僅2%居民對房價滿意

2013年03月20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儲戶調查顯示居民物價滿意度下降,僅2%居民對房價滿意

  新京報訊 央行昨天發布的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一季度68%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在這種情況下,居民的購房意願出現下降。

  房價上漲預期升溫

  此份調查報告是央行在全國50個城市對2萬戶城鎮儲戶進行調查后得出。一季度,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20%,較去年四季度下降2個百分點,其中62.1%的居民認為物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提高3.6個百分點。市場對2013年的通脹預期較強烈,有38.6%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

  居民對房地產價格的滿意度更低。央行數據顯示,一季度,68%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這較上季提高1.3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0.3個百分點。僅有2%的居民覺得房價“令人滿意”。

  對下季房價,預期“上升”的居民佔比為34.4%,較上季提高5.4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16.7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3月18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均擴大到66個。其中,北京和廣州環比漲幅最高,達3.1%。

  近兩成居民選擇房地產投資

  房價的持續上漲,影響了購房者入市的積極性。目前市場的恐慌性需求佔比明顯增加。在高房價影響下,特別是在3月份出台國五條情況下,購房者購買意願逐漸下降。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3個月內准備出手購房的居民佔比為14.8%,較上季下降0.6個百分點。

  從央行統計數據看出,自2006年一季度以來,目前的居民購房意願處於歷史較低水平,最低點為2009年的一季度,居民的購房高峰曾出現過兩次,分別是在2006年底和2010年初。

  投資房地產依然是居民的“心頭愛”,一季度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基金及理財產品”、“房地產投資”和“購買債券”,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25.9%、19.9%和14.6%。(記者蘇曼麗)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