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砂危樓數量至今成迷 牆體裂縫頻現居民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深圳海砂危樓數量至今成迷 牆體裂縫頻現居民樓

李強

2013年03月20日09: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深圳3月20日消息(記者李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深圳曝有居民樓房出現了樓板開裂、牆體裂縫等等問題,每逢雨天滲水不止。調查結果顯示,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樓房建設時使用了大量不合格的海砂,進而暴露出目前國內混凝土市場以及建筑檢測業務的混亂。

  消息一經報出,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尤其是很多沿海地區的居民,他們關心的問題隻有一個,那就是自己居住的房屋是不是海砂房?那麼,深圳到底有多少海砂樓?

  目前是海砂在深圳市民當中,在深圳環境當中可以說是熱詞。最近一則題為"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關於對近期海砂樓的排查結果"的帖文在網上是瘋狂流轉,在深圳是引起了不小的波瀾。這個網帖當中報道,深圳有48家在建住宅混凝土測試結果含有海砂成份,引起了一片的嘩然,不過很快深圳市住建局通過其官方網站就迅速發表聲明進行辟謠,說帖文是他人假冒該局名義,套用該局網站網頁傳播虛假信息。深圳住建局通過其網站就強調說這個帖文是純屬虛假信息,希望有關企業和廣大網民不要輕信謠言避免上當受騙。

  另外該局已經向公安部門報案,將追求惡意造謠者的責任,而且聲明說,如有重大信息該局會通過新聞媒體和網站正式的對外發布。現在被報出是假消息的網帖也可以說明,目前市民對海砂樓的關注度也迫切的需要官方的正式說法,不過目前還沒有最新消息發布。目前到底深圳有多少樓盤是海砂樓,有多少因海砂而造成的危樓,現在目前來講,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開展了關於預辦混凝土質量檢查的一個緊急通知,大概的內容就是希望預辦混凝土的宣傳企業對砂的原材料先檢后印,對氯粒子超標的砂進行淡化處理,而且希望預辦混凝土的生產企業將自己檢查的結果上報到深圳市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的郵箱自我檢查。第二方面,深圳住房和建設局關於對31家違法預辦混凝土的生產企業的處理決定,大概的決定就是吊銷資質証書,責令有8家企業就停止整頓1年或者是半年。另外深圳市住建局在3月15號當天是召開了一個新聞發布會,唯一公開的新聞發布會,現場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長也是該局的新聞發言人胡建文給予了正面的回應。

  胡建文:今年又檢出抽檢了165組樣品,不合格樣品16組,不合格率9.7%,合格率90.3%,對其中不合格的16組樣品涉及的企業攪拌站有15家,對這15家不合格的攪拌站,我們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業內人士爆料說,"海砂"的使用在沿海地區建筑領域內並不罕見,但是海砂到底能不能做建筑材料呢?又有哪些危害呢?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研究所張君教授給出的答案是能用,但是使用有著嚴格的規定。

  張君:在2010年出版的海砂混凝土應用技術規范裡有明確的規定,經過處理后的海砂,我們所說的處理就是一定要經過機械的清洗,這種海砂是可以用在非預應力的鋼筋混凝土或者普通混凝土的結構裡,但條件是一定要經過清洗,而且清洗相對比較嚴格,一定要專用的機械設備來清洗。為什麼要清洗?主要是因為海砂和普通我們建筑用砂如河砂、人工砂、石頭相比,海砂含有較大量的氯粒子,氯粒子摻在混凝土中以后,會引發鋼筋鏽蝕,引發鋼筋鏽蝕就會使混凝土保護層開裂,壽命就會縮短。

  "海砂樓"危害在國際上已經形成共識。1999年,台灣發生的"9·21"大地震中,一批"海砂樓"率先倒塌,即使是沒有倒塌的也因腐蝕破壞嚴重而成為難於處置的"危樓"。

  那麼既然海砂建房有危害,為什麼還有很多建筑商在用海砂建房呢?深圳住建局節能科技與建材處副處長祖黎虹這樣解釋:

  祖黎虹:隨著國家環保政策越來越嚴格,對河砂的開採限制也越來越嚴,以前深圳主要是靠東江和西江兩地的河砂供應市場,當然深圳的市場就是需求量,建設工地上對砂子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而且周邊城市的建設工程量也是越來越大,所以對西江砂和東江砂的需求也是非常大。國家限制開採以后,從08年10月以后,東江、西江都是限制開採的,從原來的幾十個採砂點變到現在西江上隻有3個採砂點,所以河砂供應是遠遠滿足不了周邊地區的需求。

  除了河砂短缺之外,巨大的經濟利益也是驅使無良商家使用海砂的重要原因。據報道,市場上一立方河砂的價格最低要165元,而不需要沖洗的海砂隻要30元左右,價格相差懸殊。

  3個月前,廣東佛山有4個在建樓盤項目因違規使用超標海砂而遭到處罰,前有慘痛教訓后有重磅罰單,但海砂超標利用的現狀並沒有得到遏制。到底誰該為海砂的使用負責呢?北京方正監理公司總監理師李建民有著他的看法。

  李建民:我認為首先從責任的歸屬來看,現在第一責任就是作為商品混凝土的供應單位,因為作為上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它應該對自己的商品負責,必須保証合格。現在看,這個出現用海砂現象,違背了國家強制性的規定,它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另外作為商品,混凝土攪拌站跟總承包單位簽有合同,它是作為總承包單位的分包,那麼總承包單位承擔連帶的責任,作為監理方來看,我們認為是在整個工程當中,它好比最后一道閘門,監理的水平高低要體現預控。作為我們常規的做法是,在確定商品混凝土攪拌站的時候,監理單位要參與考察,重點考察商品混凝土攪拌站的生產和供應,同時還要看它的社會信譽。在北京,我們常規就看到了,有的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出現了質量問題,作為政府監督部門會給公示到網上,這是作為監理方就要把握這個信息,哪些是有不良記錄的。這樣來講,我們在選擇混凝土攪拌站的時候就要去規避這些單位。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