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省及部委大批採購紅旗轎車 奧迪主導公務車將打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余省及部委大批採購紅旗轎車 奧迪主導公務車將打破

宗巍、韓瑩

2013年03月20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新華網山東頻道3月18日新媒體專電 種種跡象表明:公務車採購將有新動向,公務車市場奧迪、帕薩特等外國品牌佔據絕對優勢的局面將被打破,自主品牌未來將在公務車行列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例。

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度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征求意見稿)》,在包括400多款候選車型的目錄中,中國的自主汽車品牌產品佔到絕大多數。與《2009-2010年中央國家機關汽車協議供貨汽車廠商名單》相比,新目錄中沒有了奧迪、大眾、豐田、別克等外來品牌的身影。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在傳統的公務車市場,奧迪、帕薩特等外國品牌絕對“一枝獨秀”,佔據絕大部分市場份額。然而,在政策利好激勵下,我國自主品牌汽車已經開始“突圍”。除榮威以外,紅旗、奔騰、傳祺等品牌均表現不俗。

市場預計,這些自主品牌汽車將在龐大的中國公務車採購市場切掉一塊可觀的“蛋糕”。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現在國家公務車改革方向非常正確,相信相關政策一定能夠對我國本土制造、本土研發的汽車企業帶來幫助。

今年2月22日,一汽集團的紅旗H7車型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訂單,總共13輛,將作為吉林省省部級領導的公務用車。一汽集團總經理許憲平說,除吉林外,全國已經有十幾個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採購紅旗H7轎車。

“這幾年奔騰B90轎車市場表現也不錯。”一汽轎車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大勇告訴記者,去年一汽推出的奔騰B90轎車也主要面向公務車市場,這款車無論是在排量、價格還是空間上,都很有競爭力。在去年的政府採購會議上,福建省一次性採購了72輛奔騰B90轎車。

此外,廣汽傳祺已經進入廣州市、福州市公務車市場,並多次出現在重要會展場合作為指定用車﹔上汽的榮威950已經打入了浙江、江蘇和山東等省份的政府採購市場。

但多位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公務車採購新政不斷向自主品牌傾斜,為其贏得了更多市場份額和發展空間,但據此判斷自主品牌迎來發展春天,還為時尚早。特別是隨著近年來合資品牌、外資品牌進軍國內市場的腳步越來越快,自主品牌面臨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

“公務車採購政策傾斜自主品牌,導向作用更為明顯,實際效果卻取決於地方政府。”中原証券汽車分析師徐敏鋒等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政府採購隻佔中國市場總規模的3%左右,相比每年數千億的市場規模,政府採購並不會對市場帶來太大影響,其重點在於引導和鼓勵意義。

負責紅旗H平台研發的一汽集團規劃部副部長徐世利也認為,斷言自主品牌發展“迎來春天”還為時尚早。在研發紅旗H7車型中,深切感受到自主品牌與合資品牌的差距。這些差距既有汽車行業自身的,也有整個相關產業存在的短板,比如橡膠、鋼材等。

有專家指出,此前早就公布的《汽車產業調整振興規劃》提出,從2009年開始,各級政府和公共機構配備的更新公用車,自主品牌比例不得低於50%。然而,事實上公務車採購自主品牌的比例遠遠低於這個數字,要打破由合資品牌等在多年的公車採購中獨霸天下的格局並非易事,還有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地方保護主義等,都將成為自主品牌公車採購破冰之旅的“攔路虎”。

“從長遠來看,國家對自主品牌的扶持除了側重公車採購自主品牌外,更多應該集中在扶持自主品牌的基礎研發環節,不斷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競爭力。”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丕杰說,隻有自主品牌的質量不斷提升,才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真正做大做強。

 

 

(責任編輯:李海霞、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