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職工眼中的鐵路改革:火車票價格得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老職工眼中的鐵路改革:火車票價格得漲

2013年03月20日08:12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老職工眼中的鐵路改革:火車票價格得漲

  經過一周的思考,劉延面對法治周末記者,從目前鐵路系統存在的弊病、改革應堅持的方向、普通職工對改革的期望等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

  口述/一名鐵路老職工

  整理/法治周末記者 焦紅艷

  3月12日,劉延(化名)駐足鐵道部門口,將這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收入鏡頭。配合著北京的小雨,心裡有些酸楚。

  3月10日,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公布,國務院不再保留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

  “兩會”期間,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對媒體說,鐵道部撤並后,現有903名公務員將“分流”至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單位。

  之后的幾天裡,鐵道部門口逐漸被退休職工、市民、游客包圍,人們爭相與這塊即將退出歷史舞台的牌子合影留念。

  與門外的熱鬧相比,鐵道部以及離其不遠的北京鐵路局內部,卻顯得異常平靜。

  “內部不讓討論。其實也沒啥可討論的,這個話題提了至少半年了,與我們預期的差不多。另外,領導說了,不讓一個人下崗。尤其是我們業務人員,沒有什麼變化,該干啥還干啥。”劉延說。

  3月17日清晨,鐵道部低調摘牌,新成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牌子挂在了原來的地方。

  作為一名在鐵路系統工作了近30年的老員工,劉延認為換牌背后改革的路任重道遠:“鐵路有諸多的特殊性,內部眾多積重難返的問題能否通過改革來清理,還得走著看。”

  經過一周的思考,劉延面對法治周末記者,從目前鐵路系統存在的弊病、改革應堅持的方向、普通職工對改革的期望等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他的口述實錄。

  鐵路系統工資兩極分化嚴重

  我認為,改革是避不開以下這些地方的,但每一項改起來都很難。

  首先,鐵路系統內部,普通工作者與領導干部的收入向著兩個極端越走越遠。

  近些年來鐵路企業領導的收入增長很快,特別是撤銷分局以后,基層站段提高行政級別,一般基層站段普遍由科級提到副處級單位,又由副處級提到正處級,有的站段還提到副局級(北京站、北京西站)。級別的提高,使得路局層面管理難度加大,甚至無法管理,局面混亂。

  隨著級別的提高,領導的收入也水漲船高。去年鐵道部曾下發過一個文件,要求副處級(副段長)年薪限制在18萬元。其實限制就意味著很多人拿到的比這個數字還高,而這個級別以上的則更高。有實權的部門領導怕是高出幾倍不止。

  而同在一個基層單位,一線職工的收入多數一年不足4萬元,收入差距可見一斑。

  其次,鐵路管理也很混亂。

  鐵路內部各種規章制度,管理規定面面俱到,每個部門(車輛、機車動力、供電、調度指揮等)、每個工種都有工作制度和標准,但往往不按規定執行或者執行不到位。

  比如,某區段限速設計時速80公裡,按技術規程就應按這個速度行車,但為了安全,路局發一個電報就可以把規定改為70公裡。再比如,很多已有的技術規程,領導說改就改,隨時有可能增加新的條目,時間長了,改的太多,基本規章就面目全非了,工作人員等於沒有了規程,不知該執行什麼了。

  近些年內部官僚主義嚴重,以行政命令替代制度,替代管理的現象很普遍。領導“一支筆”,“一言堂”盛行,這逐漸導致領導說干什麼就干什麼、讓干什麼就干什麼的局面,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亂,專業技術人員的意見沒人尊重。

  這些弊端在有些地方越來越嚴重,嚴重影響了工作。鐵路有些事故和這些風氣有直接關系。

  政企分開后,鐵路管理要逐步走上正軌。我覺得,應實行科學管理,減少不必要的文山會海,每個崗位要各盡其責,按照崗位責任制做好本職工作,業務管理實行逐級負責制度,減掉不必要的行政干預,這樣鐵路才能有活力、企業才能發展。

 

(責任編輯:李海霞、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