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創新高 匯改以來累漲逾3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創新高 匯改以來累漲逾30%

2013年03月21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美國新任財政部部長首次訪華以及資本流入的影響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再度走強。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小幅升值,但即期市場匯率最高升至6.2117,突破1月14日所創歷史最高點6.2124。

  中間價創兩個月來新高

  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升值42個基點,報6.2716,創1月中旬以來的新高。即期市場做多人民幣匯率的動力更足。昨天早盤就以6.2122刷新前期高點,並在下午收盤時再度走強,最高報6.2117。

  銀行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國新任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的到訪也是人民幣匯率升值的直接誘因。3月19日至20日雅各布·盧訪問中國,這是他2月28日宣誓就職以來第一次出國訪問。在來中國之前,雅各布·盧就已經對外表示將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讓市場決定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匯率如往常一樣走出了“訪問行情”。

  此外,國內經濟形勢也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升值壓力。1月份外匯佔款觸及紀錄高位,引發資本流入的擔憂。此外,今年2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FDI)金額82.14億美元,同比增長6.32%,為連續八個月負增長后首次恢復正增長。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研究總監劉利剛表示,大幅增加的出口和外匯佔款,可能表明部分熱錢通過貿易渠道流入中國境內,以獲取中國境內較高的利差,並投入不斷上升的股票和房地產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隨之顯現。

  今年人民幣升值0.22%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表現平穩。按昨日中間價計算,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了139個基點,升值幅度僅為0.22%。期間,人民幣匯率基本都在6.27-6.28之間寬幅震蕩,今年來單日最大波幅為105個基點,最小波幅僅4個基點。

  不過,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為113.72,連續5個月創歷史新高,環比上升1.79點,較上月上升1.6%。人民幣對美元小幅升值、對日元和歐元大幅升值是近兩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2月人民幣對美元、日元、歐元匯率分別升值0.03%、1.33%、3.11%。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出口雖然今年仍面臨困難,但相信中央不會用貶值的方式刺激出口,估計人民幣匯率今年會較波動,或有1%的升值空間。自2005年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累計升值超過30%。(記者 蘇曼麗)

(責任編輯:聶叢笑、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