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建房價觀測點助“穩房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擬建房價觀測點助“穩房價”

孔祥鑫 郭宇靖

2013年03月22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北京新房價格環比漲幅連創新高。北京房協表示,作為落實“國五條”的措施之一,北京市擬建百余個房價觀測點,促進開發商合理定價。

“作為積極響應政策調控方向的內容之一,今年,北京房地產業協會將在北京在售的房子中要遴選出100個熱銷樓盤作為觀測點,重點觀測其交易的數量、面積、套型和價格。”北京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陳志表示,通過建立100個或者更多的觀測點,可以更好掌握北京房價的波動數據,以便更精准地落地調控。

陳志介紹,此前,向社會公布的北京房價的月度、年度數據只是整體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波動情況,不能准確描述波動的具體類型。房協對選定100多個觀測點進行逐月統計,不僅展現出每個月度價格的變化情況,還將呈現不同結構類型、不同區域的樓盤平均價格的變化等內容。

“通過對100多個樓盤觀測得到的某個區域或者樓盤價格波動的趨勢,不僅可以給消費者買房提供幫助,還將促進房地產開發企業合理定價。”陳志說,“這項工作將在4月份以后推進,目前正在與擬選擇的觀測點的開發企業進行溝通。工作開展后,我們將繪制出北京熱點地區房價的三維波動圖。”

業內人士表示,此項措施或將成為北京落實“國五條”中,建立和完善房價問責制度的一個突破。房價觀測點的建立將為房地產調控提供基礎數據。房價觀測點的建立也將對壓縮房企利潤起到一定作用,將直接影響企業的營銷策略。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