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藏獒展上多隻藏獒要價千萬引爭議 天價藏獒揭秘(圖)【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北藏獒展上多隻藏獒要價千萬引爭議 天價藏獒揭秘(圖)【5】

2013年03月27日08:4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青島一藏獒報3000萬天價

青島一藏獒報3000萬天價

  一隻藏獒報出3000萬天價

青島一藏獒報3000萬天價

  進食中的“意大利”

  2012年8月8日,“中國藏獒文化巡回展”在平度一家獒園隆重舉行,展會上一條名為“意大利”的紅獒標價竟然達到了3000萬元。從神秘的“東方神犬”到身價高昂的貴族名犬,在動輒千萬的報價和近百萬的配種費之后,究竟有著怎樣的一個產業鏈和消費群?近日記者走訪了島城部分藏獒養殖園區,與天價名犬們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

  富商選藏獒做貼身保鏢

  長長的T型台不再只是身材高挑,容顏靚麗的模特們的專用場所,而是成了一隻隻寵物狗的秀場。這看似不可能的一幕,8月8日在平度花帝獒園上演,100多隻來自全國各地的名貴藏獒登場亮相,在獒園內上演了一場藏獒T台秀。其中由花帝獒園飼養的紅獒領袖“意大利”被富商當場開出三千萬元的高價,但即使面對如此天價,獒園老板還是沒舍得將這條紅獒出售。雙方約定,待“意大利”與另一條名貴藏獒“鴻運當頭”繁殖后代后,可由富商挑選,其后代的價格也達到了每隻一千萬元。

  神秘富商張先生為何如此鐘情藏獒?對此張先生表示,對藏獒的鐘情源於一次特殊的經歷,2011年張先生與幾名老同學到西藏河曲旅游,晚上在山腳下野營時,帳篷被三隻野狼包圍。正在大家感到或許就將命喪於此時,一隻形如藏驢的紅獒沖鋒陷陣,與三隻野狼搏斗,最終戰勝野狼,保護了同學們的生命安全。看到紅獒滿身的血跡和疲憊的身影,張先生決定今后一定要選擇一隻紅獒來做自己的貼身保鏢。

  40隻藏獒總價過億

  8月29日上午,在征得了獒園老板同意的情況下,記者來到平度市花帝獒園進行探訪。獒園負責人之一的隋經理告訴記者,平常面對飼養員時,藏獒是很安靜的,但一旦有陌生人接近,即使沒看到人藏獒也能迅速感應到有陌生人侵入,狂吠也只是在保護自己的領地。

  從一開始的兩隻藏獒的窩棚,成為現在擁有近40隻藏獒的規模化獒園,發展速度之快讓隋先生本人也感到驚訝。“這個規模的獒園在島城是不多見的,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注入,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隋經理告訴記者,除了獒園內繁殖的藏獒以外,還有許多是從其它獒園引進的。按照目前的行市,整個獒園的藏獒價值已經過億。

  像一隻體型小的獅子

  在等候了一番后,天價紅獒“意大利”終於粉墨登場。初次見面,眼前的這隻紅獒與其說是犬,不如說是一隻體型稍小的獅子,讓人每靠近一步都感到有些恐懼。“這是有飼養員陪同你才能夠靠近,如果單獨靠近的話就很危險了。”隋經理告訴記者。

  紅獒“意大利”為何能賣出如此天價?隋經理表示判斷一條藏獒價值的大小,要從多個方面來比較,這其中包括形體、神態、毛色、長相等數十個因素,體型龐大、體格健壯、毛發濃密等,從各個個方面看“意大利”都符合優秀藏獒的標准,加上目前市場上對高端藏獒的追捧,這些因素造就了天價的 “意大利”。記者試探性地摸了摸“意大利”的腿和爪子,發現其腿的粗壯程度甚至要超過一個成年男子,隨后按照飼養員的指令,藏獒在展示台上進行著各種展示動作,極具明星相。

  飼養費一年超10萬

  除了藏獒本身的價值外,藏獒飼養費用的高昂也是其能賣出天價的原因之一。在藏獒的繁殖房內,記者看到除了有空調24小時開放以外,房間內的衛生也是有專人在進行清理的,每個出入繁殖房的人都要進行消毒處理,確保房間內無致病細菌。飼養員告訴記者,每一隻藏獒在入園前都要經過全方位的體檢和防疫。

  再看看院內藏獒的飲食,其奢侈程度令人驚訝。到了中午的吃飯時間,飼養員早早地就開始為藏獒准備食物,除了飼料外,牛肉、雞蛋、胡蘿卜等缺一不可,一些年幼的小狗還要吃鈣片補充鈣質。按照這樣的喂養方法,隋經理告訴記者園內的每一隻藏獒,一年光花在飼料上的錢就要超過10萬元。

  凶猛藏獒能斗數隻餓狼

  走過藏獒展示台進入獒園,面對陌生人的進入,滿園的藏獒都開始躁動,巨大的吼聲震耳欲聾。靠近“意大利”所居住的籠子,能夠明顯感覺到其嘶吼時噴出的氣浪。

  隋經理告訴記者,按照藏人之間流傳的故事,一隻體型健壯的藏獒可以同時與數隻餓狼搏斗而不落下風,並且藏獒“一根筋”的特質使其認定了敵人之后,不管對方多凶猛都不會退縮,直到戰死為止,可以說是野性十足。如今藏獒在經過人類圈養和繁殖后,野性已經大不如前,但一旦感覺到主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還是會勇往直前。

  藏獒交易堪比足球員“轉會”

  據業內人士孫先生介紹,每年全國各地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藏獒巡展會,每隻在會上獲獎的藏獒往往都能賣出高價錢,如前一段時間也是在平度,一隻在業界備受各方關注的藏獒 “一億幻影”,以令人震驚的2000萬實價成交,刷新藏獒身價紀錄。“除了賣上千萬的藏獒外,以百萬元交易的藏獒在業內經常能夠看到。”孫先生告訴記者,與足球界進行球員買賣一樣,現在業內將高價藏獒的交易稱為“轉會”。

  什麼人在玩藏獒?孫先生表示除了一些真正喜歡藏獒的 “獒友”之外,買賣天價藏獒的還是以富商居多,在比拼完豪宅和名車之后,現在寵物也成為了比較的對象,雖然讓人有些為藏獒感到悲哀,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大量資金的注入和富商們的哄搶,這是能使藏獒形成產業化發展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這些人藏獒隻會處在一個有價無市的狀態。

  藏獒創收靠“傳宗接代”

  獒園靠什麼創收?除了每年參加各地舉辦的藏獒巡展外,各個獒園和大批獒友的藏獒都將繁殖后代、培育良種當做是創收和一夜暴富的手段。“再過一些時間‘意大利’就能配種了,一個星期隻能配一次,現在初步定價配一次種要50萬元。”花帝獒園隋經理告訴記者。一隻成年母藏獒,一胎就能生5隻左右的藏獒,如果毛色純正、體格健壯,很快每一隻都能以高昂的價格被出售。

  市場有泡沫投資風險大

  盡管藏獒產業迅速發展,藏獒交易頻頻爆出天價,但一些業內人士仍感到擔憂。花帝獒園隋經理表示,藏獒的養殖的確存在著風險,除了考慮到疾病等原因外,選獒的“眼光”也很重要,一些人花了高價錢買回的獒,結果在精心飼養了很長時間后發現其實並沒有太大價值,這種巨大的心理落差和資金投入讓很多人都難以接受。

  除了養殖藏獒本身存在的風險外,一些業內人士認為,目前藏獒市場實際上是存在著投機行為的,這也導致藏獒價格虛高,面臨有價無市的尷尬境地,長期發展下去,易形成“藏獒泡沫”,這將促使整個行業的衰退,為了藏獒產業的持續發展,保証這一犬種延續下去,藏獒投資還應該更加理性。(齊魯網)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