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記者親歷台灣327地震高鐵運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網記者親歷台灣327地震高鐵運行

2013年03月28日08: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台灣3·27地震發生1個小時后,高雄市左營高鐵車站電子顯示屏顯示部分列車取消或延誤(人民網譚樹森攝)

人民網台北3月27日電 (記者 譚樹森) “因受南投地區發生規模6.1淺層地震影響,受影響列車目前執行安全巡檢,預計延誤60分鐘以上,耽誤您的寶貴時間,敬請見諒。”“目前安全無虞,請不要打開車門。”

記者27日乘坐台灣高鐵列車由高雄前往台北。列車開出高雄左營站不久,就出現長時間停車。電子顯示屏和廣播中不時傳遞出上述信息。車廂內,乘客們耐心等待。

3月27日10時03分,台灣中部南投地區發生裡氏6.1級淺源地震(中國地震台網測定為裡氏6.5級),震源深度約15公裡。貫通台灣南北的高速鐵路經過震中地區,部分車次被取消或延誤。

預訂的車次被取消了怎麼辦?車站工作人員表示,可以分散到其他車次。對於提前到達的乘客,台灣高鐵方面允許提前上車而不是一味拖后。地震發生后,高雄左營車站沒有出現旅客滯留現象。

本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由高雄至台北的高鐵行程,因受地震的影響,在經歷了兩次長時間停車后,最終延遲了105分鐘到達。對於地震后首趟由高雄抵達台北的高鐵列車,台北當地電視台的記者也予以充分關注,在出站口拍攝並採訪乘客。

高鐵車廂內電子顯示屏上滾動告知乘客臨時停車的事由和延誤的時長(人民網譚樹森攝)

據了解,台灣高速鐵路是連結台北市與高雄市兩市之間的高速鐵路系統,路線全長345公裡。1998年開始修建,2007年實現全線通車,設計運營時速為300公裡。327地震后的台灣高鐵運行,有謹慎的安全巡檢,也有細致的溝通,基本保持了平穩狀態。

另據了解,此次地震是台灣921大地震的余震,兩次地震的震中相距30-40公裡。921地震奪走2000多人的生命。

盡管327地震成為島內熱點話題,但對南投以外地區人們的工作生活並未產生大的影響。3月27日下午,由安利公司組織的大陸直銷商寶島行,按照既定計劃在台北淡水河畔舉行了大型嘉年華活動。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