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一罐美素麗兒兩層標簽 外層標示營養更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發現一罐美素麗兒兩層標簽 外層標示營養更多

2013年03月29日15:0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22個月的寶寶吃了9個月的美素麗兒

  杭州爸媽們出離憤怒卻又無奈

  目前杭城超市已下架所有“麗兒”。隻登記,不退貨

  本報首席記者 李陽陽 本報實習生 楊漸 張呂軒

  號稱荷蘭原產進口的美素麗兒奶粉,被曝產自蘇州,摻過期奶粉、改保質期。昨天上午,看到央視曝光消息后,杭州的家長們坐不住了。不少家長向本報反映,自己家寶寶吃的就是美素麗兒奶粉,這可咋辦。

  截至記者發稿,杭州各大超市已經找不到美素麗兒奶粉的蹤影,要麼草草下架、要麼表示沒賣。但是家長們找到超市退貨時,卻被告知產品暫不退貨。而美素麗兒奶粉在杭州的總經銷商,也無法回答出奶源的來源。

  22個月的寶寶,吃了9個月的美素麗兒

  市民何小姐的寶寶快22個月了,一直都是吃美素奶粉。“一歲之前,是混合喂養的,當時吃的是美素佳兒,后來1歲以后,超市推銷員建議我改買美素麗兒,說不含糖,口味清淡,更適合寶寶。” 何小姐回憶說。

  為了寶寶,何小姐聽信了推銷員的建議,然而她萬萬沒想到的是奶粉存在問題。到昨天,何小姐的寶寶已經吃了9個多月的問題美素麗兒奶粉,家裡現在還有4罐半,而她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的健康。“花的錢就算了,可現在超市都說不出奶源來自哪裡,我們還怎麼有信心?”

  周小姐的寶寶9個月了,最近也喝上了美素奶粉。“當時超市裡有美素麗兒和美素佳兒,我問推銷員有什麼區別,她說都是美素,無非一個歐版一個中國版,我想想肯定歐版的標准要高些,所以就買了美素麗兒。”昨天,周女士知道奶粉出問題的時候,兩罐美素麗兒奶粉已經被寶寶吃完了。

  相比較何小姐、周小姐,王小姐還算幸運的,她前兩天剛買了罐美素麗兒奶粉,准備給3個月寶寶在母乳不夠時補充吃的,還沒有拆封,就聽到了奶粉出問題的消息。“當時在那麼多奶粉的牌子裡選來選去,覺得美素口碑還不錯,所以在進口超市買了一罐備用,幸虧沒給寶寶吃。”

  杭州大廈緊急下架,杭城各大超市已無“麗兒”蹤影

  昨天,記者聯系上的幾位媽媽所購買的美素麗兒都來自同一個超市——杭州大廈C座地下一層LSE超市。“雖然價格不便宜,但為了寶寶還是咬咬牙,買個安心,但真沒想到。” 何小姐抱怨說。

  昨天下午,記者趕到了杭州大廈C座地下一層LSE超市,在嬰兒奶粉區,美素麗兒奶粉貨架上空空如也。值班工作人員介紹說,上午看到新聞,超市就主動下架了。

  隨后,記者又來到了位於建國北路的樂購超市(河濱店),奶粉區的貨架上,記者仔細找了一遍並沒有發現美素麗兒的奶粉。“我們門店沒有美素奶粉,其他門店也沒有,我們樂購整個系統內都沒有。”一旁的導購員說。

  在沃爾瑪鳳起路店,記者表明想要購買美素奶粉,導購員表示他們門店沒有這個品牌。“我來超市工作一年多了,一直都沒有美素產品上架,別的門店有沒有我就不知道了。”

  記者又來到了世紀聯華鳳起店,找了一圈同樣沒有發現美素奶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世紀聯華前段時間還在賣美素,但不知后來什麼原因就全部下架了。

  而在萬象城地下2樓的OLE超市裡,記者也沒有找到美素奶粉。工作人員說法和世紀聯華的很像,之前是有賣過美素麗兒的奶粉,但至於現在為何不賣了,工作人員表示不知。

  在大關的歐尚超市,記者找到了美素的奶粉。不過並不是“美素麗兒”,而是“美素佳兒”。

  顧客退貨被拒,超市解釋目前等通知,先登記

  昨天下午,記者在杭州大廈C座地下一層LSE超市的服務台,不時可以看到有顧客提著美素麗兒奶粉要求退貨,但都被超市婉拒。

  對此,超市值班負責人解釋說,沒有接到相關部門通知。“我們問過工商部門了,他們那邊也在等通知,所以我們現在不能退貨。”不過,超市方面表示購買了美素麗兒的消費者可以先登記,有處理結果后會第一時間通知。

  對此,消費者胡先生表示無法理解。“不管奶粉有沒有問題,我現在對購買的產品不滿意,要求退貨為什麼不行?”不過,工作人員解釋稱已經過了有效退貨期。

  昨天,記者也以消費者的身份聯系了杭州大廈質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再次重復了同樣一句話:“沒有接到通知,只是先登記。”不過,工作人員給記者出示了一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衛生証”以証明美素麗兒奶粉沒有問題。

  同一罐“麗兒”兩層標簽,外層標簽“營養成分”豐富許多

  記者拿到了一罐消費者從杭州大廈購買的美素麗兒奶粉,鐵罐包裝,上面全部是英文,中文標簽是貼在上面的。產品給人感覺洋味很重,不少消費者也表示,正是純洋文給人一種原裝進口的感覺。

  不過,仔細一看,記者馬上發現了疑問:罐體的中文標簽有兩層,費力揭開發現,兩層中文標簽看似一樣,而實際內容有很大的差距。

  在營養成分表中,外層標簽比裡層標簽多了很多項:維生素B1、維生素B2、乳糖……而在內層的標簽中都沒有這些成分。

  而兩張標簽的進口商居然不一樣,裡層進口商是蘇州美素麗兒母嬰用品有限公司,但外層進口商是璽樂麗兒進出口(蘇州)有限公司(原蘇州美素麗兒母嬰用品有限公司),地址都是蘇州工業園問潮街29號。

  杭州地區總經銷商稱,奶粉是從上海進來的

  據了解,杭州市場上的美素麗兒奶粉的總經銷商是杭州鼎豐實業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嬰幼用品公司,代理了很多國外品牌嬰兒用品。

  昨天傍晚,記者趕到時公司已經下班。記者電話聯系上杭州鼎豐實業有限公司一位負責網絡銷售的女子,她在電話裡介紹說,杭州市場上的美素麗兒奶粉都是由上海總經銷提供的。

  但記者看到,在杭州大廈購買的美素麗兒奶粉罐的標簽上顯示,進口商是璽樂麗兒進出口(蘇州)有限公司。而在由杭州鼎豐實業有限公司提供給杭州大廈的衛生証明上顯示:產品名為璽樂天賦美素嬰兒配方奶粉,原產地荷蘭,起運地比利時,目的地同樣是蘇州。

  杭州美素麗兒為什麼會來自上海呢?負責人借口自己分管網購,不了解情況為由轉移話題,並稱可能確實來自蘇州。

  然而,蘇州質監部門的說法是,早在2012年12月,璽樂麗兒進出口(蘇州)有限公司的生產線就已經被查封了。杭州又如何從蘇州進的美素麗兒奶粉,奶源到底是哪裡?但是對方只是強調公司5點已經下班。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