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聯資本劉二海:租車業將盈利 培養極早期"鯊魚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二海

君聯資本劉二海:租車業將盈利 培養極早期"鯊魚苗"

投資界

麥包包的毛利率超過40%,“中國鞋類上市企業已經有6-7家,但箱包類后產品沒有特別強大的品牌,線上有空缺,企業也有強大的管理經驗。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  2012年2月,聯想投資正式宣布更名為“君聯資本”,經歷11年發展,君聯資本已經對150余家企業投資,團隊超過70人。
2012年04月24日10:34        手機看新聞

麥包包的毛利率超過40%,“中國鞋類上市企業已經有6-7家,但箱包類后產品沒有特別強大的品牌,線上有空缺,企業也有強大的管理經驗。”劉二海對麥包包的發展很有信心。

君聯資本劉二海:租車業將盈利 培養極早期“鯊魚苗”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

2012年2月,聯想投資正式宣布更名為“君聯資本”,經歷11年發展,君聯資本已經對150余家企業投資,團隊超過70人。日前清科投資界獨家專訪了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他表示更名后對投資業務並無影響,但君聯資本由最初的科技藍變為現在的竹子綠,更體現了現在君聯資本蓬勃向上生長的力量。

汽車后市場存投資機會 租車業將扭虧為盈

2010年9月,聯想控股與神州租車聯合宣布,聯想控股以“股權+權”的方式,向神州租車注入12億元人民幣資金。經過此次注資,聯想系企業在神州租車股權佔比超過50%,成為神州租車的控股股東。

圍繞汽車的相關產業一直是君聯資本關注的領域之一,包括易車網、神州租車、車語傳媒等,劉二海透露,君聯資本對租車、二手車及4S領域都有關注,最近已經完成了對兩家二手車企業以及一家4S店公司的投資。“汽車是個大行業,后服務(“汽車后市場”)有很多種類。”劉二海認為。

所謂汽車后市場是指汽車銷售以后,圍繞汽車使用過程中的各種服務,它涵蓋了消費者買車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務。

實際上,租車行業也一直是資本角逐的焦點,一嗨租車於2008年獲得啟明創投500萬美元的首輪注資,2009年7月獲得鼎暉創投、集富亞洲、啟明創投等投資﹔2010年,高盛、啟明創投、鼎暉創投等7000萬美元投資。2011年8月29日,瑞卡租車宣布獲得來自富達亞洲和紅杉中國注資。

但資本市場的狂熱青睞並卻難掩租車行業發展的尷尬。數據表明,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機余威未盡,神州租車的營收隻有不到1000萬,出租率也比較低。面對記者對於租車行業虧損的疑問,劉二海表示,租車行業從虧損到盈利需要一個過程,神州租車亦將很快迎來其拐點。

劉二海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國外人均月工資水平為3000美元,租車的費用為20-30美元﹔假設中國人均月工資水平為5000元,租車的費用均為200元左右。“租車的整體費用水平已經成為中國人可以承受的日常消費,而其費用比例確高於國外。”劉二海稱,即使在三亞這樣的二線城市,神州租車的出租率也已經非常高。

劉二海稱,租車行業是剛性需求,雖然有人認為租車行業門檻低,但實際上對其管理能力、運營能力、全國覆蓋能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劉二海的話很快得到了驗証,神州租車2012年第一季度的財務審計結果顯示,2012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車提前實現盈利,第一季度調整后EBITDA增長至人民幣1.98億元,這一數據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5倍。2011年全年,神州租車EBITDA數據為人民幣2.7億元,可以說,一季度神州租車用短短三個月時間實現去年近七成的盈利。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