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委籌劃綜合交通運輸規劃 4萬億呼之欲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部委籌劃綜合交通運輸規劃 4萬億呼之欲出

2013年04月03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兩部委籌劃綜合交通運輸規劃 4萬億呼之欲出)網絡配圖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構建大交通格局,交通運輸部正調整和完善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統籌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發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城市群綜合交通網規劃方案”。專家測算,“十二五”后三年,鐵路、公路、港口、機場的投資規模或在4萬億左右。

  交通運輸部對統籌各種交通運輸方式、構建大交通格局蓄能已久。國家鐵路局並入后,交通運輸部完成大部制變身,開始發力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據記者了解,交通運輸部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完善和調整綜合交通運輸規劃、推進出台國家公路網規劃、研究制訂綜合運輸樞紐規劃。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日前表示,交通運輸部要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實現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統一規劃、協調發展和“無縫”連接,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大交通格局。他還表示,按照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要求,交通運輸部將從操作層面搞好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推進重點項目和關鍵環節的改革。

  從政策層面看,3月份,國家發改委印發《促進綜合交通樞紐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基本建成4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發展目標和“按照零距離換乘和無縫化銜接的要求全面推進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主要任務。

  據悉,發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城市群綜合交通網規劃方案”,旨在實現城市群內部各種交通互融共通,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中鐵工程設計咨詢集團公司、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等都在積極參與。

  對於交通投資規模,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運輸經濟與技術研究室主任李連成表示,“十二五”時期鐵路基建投資2.3萬億元,前兩年已經完成近1萬億元,后三年仍需投資1.3萬億元﹔“十二五”末高速公路將達12萬公裡,目前通車裡程是9 .5萬公裡,再加上鄉鎮、建制村以及一些線路改造,“十二五”后三年公路投資規模在2 .5萬億左右﹔“十二五”后三年,還有40多個機場、近百個港口深水泊位待建。如此算來,“十二五”后三年交通投資規模近4萬億元。

  “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網絡覆蓋率比較低,目前有近40個地級行政中心和900多個縣城未實現普通國道網有效連接,尚有45%的地級市享受不到民航服務。網絡結構方面,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尚未充分發揮,鐵路、水運等發展緩慢。”李連成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對於未來交通運輸網絡規模,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重點課題《我國交通運輸網絡規模研究》顯示,我國鐵路遠景規模為19萬公裡,其中客運專線鐵路為4萬公裡﹔公路遠景規模為596.5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為15萬公裡,普通國道網規模為26 .5萬公裡。

  “在地方政府換屆后,應注意防止為拉動經濟而在交通方面的投資沖動,避免造成重復建設、超前建設的局面。”李連成稱,大交通部成立后,應強化國家對交通運輸網絡的統一規劃和實施。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