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北京中高檔餐館包房:"最低消費"動輒三五千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探訪北京中高檔餐館包房:"最低消費"動輒三五千元

2013年04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探訪北京中高檔餐館包房——

  “最低消費”該不該收

  CFP供圖

  現如今,餐飲行業一些包房收取各類“最低消費”已司空見慣,這種現象是否合理?“最低消費”到底該不該收?該收,有什麼依據?不該收,違反了什麼規定?

  “最低消費”五花八門

  ●很多餐館包房的“最低消費”動輒三五千元,有的餐館則變相提價

  3月26日晚上,筆者來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家餐館,一進門服務員就提示“包房的‘最低消費’已經取消,只是菜品價格略有不同”。筆者覺得挺劃算,就進入了包房用餐。

  可到了包房,一看菜單,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這菜價提高得可不是一點點啊!”餐館領班趕緊出面“救火”:“現在我們旗下的所有餐館不僅取消了‘最低消費’,連服務費也取消了。每個包房都有專門的服務員提供服務,所以包房的菜價比大廳略貴一些。”

  88元的臭鱖魚在包間裡變成了98元,12元一碗的熱干面變成了16元,就連米飯也從2元一碗變成了3元。這麼一算,每道菜的提價幅度都在10%到30%之間。不僅如此,一些在大廳中可以點到的物美價廉的菜品,在包房的菜單上也沒了蹤影。“還不如以前多交10%的服務費呢。”大家紛紛議論。

  本來以為無“最低消費”的包房實在不大實惠,大家也沒敢點酒水,就這樣一頓飯下來,雖然吃得和大廳裡差不多,但是卻多花了200多元。也許是在包房裡的抱怨引起了餐館服務人員的“警惕”,結賬時的消費小票上,餐館名稱被齊刷刷地撕掉了。手裡拿著這張“無頭”小票,筆者也隻能苦笑。

  筆者的經歷絕不是個例,在餐飲業中,“最低消費”可謂是五花八門。

  這幾天,筆者了解到,北京王府飯店JING餐廳,包房“最低消費”3000元,另收10%的服務費﹔以經營北京家常菜為主的小王府日壇店,小包房“最低消費”2000元,大包房“最低消費”5000元,且不包含酒水消費……如今北京市的很多餐館,包房的“最低消費”動輒三五千元,讓不少消費者望而卻步。

  餐館明碼標出包房的“最低消費”金額,消費者大不了去大廳用餐,或者干脆換家餐館,相比這樣的“明槍易躲”,筆者經歷的“暗箭”更是讓人心裡憋屈,有苦難言。

  和親朋好友在餐館包房中聚餐,本來既有面子又盡興。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最低消費”,有面子變成了硬撐面子,盡興變成了掃興。消費者付出了更多的費用,卻沒有吃到更好的飯菜、得到更優質的服務。

  現如今,包房“最低消費”在消費者中間是人人喊打,但是“最低消費”卻不像“過街老鼠”那樣失魂落魄,相反卻是大搖大擺,橫行在城市的餐飲業中。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