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頭”聚焦頁岩氣 支招中國復制美國經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能源“巨頭”聚焦頁岩氣 支招中國復制美國經驗

劉辰瑤

2013年04月07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記者 劉辰瑤

  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頁岩氣革命:改變供需格局的新力量”分論壇6日舉行,多家能源巨頭以及中國能源專家紛紛發聲,表示看好中國頁岩氣開發。

  在全球頁岩氣開發史上,美國頁岩氣開發被評價為“成就輝煌”。據美國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數據顯示,2000年美國頁岩氣產量為122億立方米,2005年為196億立方米,年均增長9.9%。2010年頁岩氣產量為1378億立方米,為2005年的7倍,年均增長47.7%。

  太平洋能源發展公司董事長弗蘭克英格沙利表示,從1982年至今,美國保持全球最大進口國位置屹立不倒,但中國已從出口國搖身變為全球第二大的進口國。

  與此同時,2011年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費國。“頁岩氣的開發將給中國帶來更多機會。”弗蘭克表示,他期待中國的頁岩氣能像美國一樣做到自給自足。

  美國國務院經濟、能源及農業事務副國務卿羅伯特霍爾邁茨認為,北美在頁岩氣、頁岩油的成果在其他國家可以得到復制,美國的頁岩氣發展主要在於其有著充足的頁岩氣的資源,而像中國、澳大利亞等同樣具有頁岩氣資源。

  美銀美林中國區主席暨行政總裁任克英直呼:“中國頁岩氣的未來應是十分光明的”。EIA發布的《2011年全球頁岩氣資源初步評估》報告顯示,中國的頁岩氣可採資源是1275萬億立方英尺(即36萬億立方米)。任可英稱,這個數字與美國儲量相當,希望政府在鼓勵開發、定價機制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

  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高自民列舉,中國的頁岩氣資源分路項和海項兩項,而美國開採的都是海項,中國“保守估計”頁岩氣可採儲量為25萬億立方米。

  中國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張國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目前中國頁岩氣最大的優勢在於雄厚的儲量。

  盡管中國的頁岩氣儲量受到了多方肯定,但中國的能源專家也坦言中國在頁岩氣開採上受到“制約”。

  高自民在論壇上直言:“復制美國頁岩氣開發沒那麼容易。”他表示,受喜馬拉雅山的影響,中國頁岩氣的地質分布條件比美國分布復雜,此外還需考慮到水資源和土地資源的利用情況,

  張國寶也坦陳,中國的頁岩氣埋藏深度平均比美國要深,今后還要進一步加大科研,進一步調查研究,例如用液化的二氧化碳來代替水資源。

  在開採技術上,美國能源部代理副部長、政策國際事務部助理部長大衛桑德羅表示,美國的技術公司很願意到中國來,因為中國有很多機遇可以實現共贏,對美國、中國都是如此。“如果把成功的技術使用到中國來是很好的,我們問的並不只是技術問題,還在討論監管問題,還有生態系統、生態環境的問題。”

  在頁岩氣開發的資金方面,張國寶告訴中新社記者,“這不是主要問題,中國的能源企業相對比較充裕,民營企業也參與了進來”。此前在國土資源部網站公布的2012年頁岩氣探礦權招標結果中,有兩家民營企業中標。(完)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