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春節后接連跳水 養殖戶幾乎無一不賠本【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豬價春節后接連跳水 養殖戶幾乎無一不賠本【3】

2013年04月0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走出困境

  理性看待市場周期,強化成本控制,盼政策“雪中送炭”

  “作為養殖戶,還得理性看待市場周期。生豬市場有規律,關鍵看如何把握。看到生豬價格高時就盲目多養,一旦價格下滑,就處理改行,或者干脆棄養,這樣養豬肯定掙不到錢。”雖然賠錢令人心疼,但孫文學心裡還是非常地淡定。

  生豬價格波動過快、過大,都不利於整個生豬養殖產業的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政策的一點點“風吹草動”,往往也會成為整個產業走向的重要推力。特別是價格高峰時,如果有利好產業政策出台,很容易引起外來資金盲目入市,一旦價格進入低谷,這些資金投入者大多不能堅持,最終“受傷”的還是養殖戶和養豬產業。

  這一看法,已經成為眾多養殖戶和業內人士的共識。

  李宗漢認為,打鐵也需自身硬,對於大型養豬場而言,關鍵是看管理,隻有堅持成本優先,加強成本控制,降低養殖成本線,才能避免虧損。“希望能夠早日成立‘產業聯盟’,讓廣大養殖戶能抱團發展,共同參與市場議價,爭取到更多的定價話語權。”

  針對近期的生豬市場低迷問題,國家有關部門正密切關注生豬生產和市場價格變化,並將根據市場情況,適時啟動調控預案,防止生豬價格出現過度下跌,避免生豬養殖出現大面積虧損,努力緩解生豬生產和市場價格的周期性波動。

  “建議國家成立產業發展基金,在產業處於低谷期時,可以通過發展基金,對產業進行調控,對養殖戶進行補貼,防止養殖戶因虧損而輕易退出,造成產業的惡性循環。”孫學明提出,市場低迷時更需要產業政策“雪中送炭”,另外還要加大養殖新技術的推廣和新成果的運用,鼓勵支持產業的創新發展。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