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對民企投資要放手再放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維迎:對民企投資要放手再放手【2】

2013年04月07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諾獎得主支持國企發揮作用

  張維迎昨日還在另一場論壇上稱,過去10年中國的國有企業越來越強大,如果不能改變這種國企主導的經濟模式,中國將無法實現7%的年增長率。

  他說,“所以我希望新一屆政府繼續進行市場化改革,並且重新啟動被打斷的國有企業私有化進程”。

  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埃德蒙德·菲爾普斯並不認同張維迎對國企的看法。他表示,如果國企能夠獲得較好的監管、公司治理,以及董事會架構,就可以讓國企以自己的方式發揮作用。

  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也表示,由於中國民營企業中目前還沒有像著名跨國企業那樣的大公司,所以即使有些局限性,國企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還是扮演著重要的作用。由國企引領,中國才在某些領域具有競爭力。

  ■ 調查

  過半民企預計今年環境改善

  會議現場調查顯示,民營企業家態度較樂觀

  在昨日博鰲論壇“民營企業家圓桌會議”上,現場發起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到場的民營企業家對新一屆政府釋放改革積極信號、改善民營企業經營環境持樂觀態度。有51.85%的在場企業家認為今年的企業生存環境將略微改善。

  同時,仍有近三成的在場企業家認為,當前最迫切需要改善的問題是地方政府提升信用,保障民營企業權利,以及要劃清政府和市場的界限。

  博鰲論壇同日發布的《小微企業融資發展報告》中則顯示,減稅是小微企業最希望的政府舉措。有超過六成的小微企業希望政府減稅,36.6%的企業希望得到政府在融資方面的協助,還有21.5%的企業希望政府放寬一些行業准入條件,允許民間資本真正進入。

  該報告還顯示,有83.9%的小微企業主從未考慮過投資移民,而13.8%的受訪者考慮過投資移民,但尚未決定﹔隻有1.8%的受訪者已決定移民或已經完成移民。

  報告稱,個人資產規模與是否考慮移民具有較大相關性,個人資產越多考慮過投資移民的小微企業主比例越大。在決定或已完成移民的受訪者中,移民原因佔首位的仍是子女教育,佔68.3%﹔也有36.6%的受訪者稱,是為了保障財富安全。

  新京報記者 沈瑋青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