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對民企投資要放手再放手【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維迎:對民企投資要放手再放手【3】

2013年04月07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聲音

  林毅夫:消費不能作為驅動力

  稱消費是發展的目的,投資才是發展的手段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原世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消費不能作為推動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中國還應以投資實現技術創新,並提高勞動生產力水平,從而實現經濟持續增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堅定不移把擴大內需當作經濟發展長期方針,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消費被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但在林毅夫看來,“消費是發展的目的,投資才是發展的手段”。

  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是勞動生產力的水平不斷提高,而后者靠的是在現有的產業技術不斷創新。同時,還要不斷把資源重新配置到有更高附加價值的新產業上去,這些都需要通過投資來達到。

  對於投資主體,林毅夫認為分為兩部分,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的投資應該以企業為主體﹔投入資金較大、獲得回報周期較長的基礎設施投資或公共領域研發,仍應由政府為主導。

  林毅夫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國能在未來20年實現8%的增長潛力”的論斷。昨日,他再次表示,這一增長潛力的實現,一是要靠中國在產業升級、技術創新方面的后發優勢,二是通過改革不斷完善制度。“改革確實可以提高效率,促進中國的經濟增長”,他說。

  ■ 對話

  蓋茨暢談“為窮人投資”

  對話科技部副部長,將深化糧食增產等領域合作

  據新華社電 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表示,科技部與蓋茨基金會將深化包括提高糧食作物產量、研發和生產重大傳染性疾病疫苗等領域的合作。

  昨日傍晚,蓋茨基金會聯合主席比爾·蓋茨應邀“博鰲對話”,暢談“慈善創新——為窮人投資”。

  據悉,中國科技部與蓋茨基金會2011年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於依靠科技進步推動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解決發展中國家貧困問題、促進全球健康發展。

  “目前,雙方已確定了主要作物育種、農村信息化、結核病藥物、脊髓灰質炎疫苗等7個優先合作領域,並啟動了綠色超級稻和滅活小兒麻痺疫苗臨床研究兩個首批合作試點項目。”張來武說。綠色超級稻項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培育、推廣綠色超級稻新品種,幫助當地農民水稻生產能力平均提高20%以上。

  “在推動創新以減少飢餓和貧窮方面,像中國這樣迅速崛起的國家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中國在現代農業和全球健康領域擁有科技、人才優勢。”比爾·蓋茨說。他對張來武“杰出科學家可以為幫助世界上的窮人做得更多”的觀點表示贊同。

  張來武表示,2013年科技部與蓋茨基金會將在科研項目、基金、農業科技創業大賽等方面積極合作。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