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攜程將收購酷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傳攜程將收購酷訊

黃燁

2013年04月08日07: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我本人還沒有得到這方面的准確信息。”日前,酷訊CEO張海軍輾轉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回應。

  日前,有消息稱,在線旅游市場中的“老大”攜程即將收購垂直類旅游在線媒體酷訊,“雙方就此收購至少接觸了半年時間,現在已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消息還稱,“酷訊內部就攜程是否控股,及攜程收購酷訊的價格問題尚未談攏。”

  對此,《國際金融報》記者此前同樣向攜程方進行了求証,得到的答案同樣是“不知情”。截至發稿,酷訊的母公司TripAdvisor也未對外發布公告或消息。

  1999年成立至今,攜程已成為中國在線旅游預訂市場的領軍人物,但步入中年的攜程正“遭遇挑戰”。一方面,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攜程不止在傳統的機票和酒店業務上遭遇到藝龍打出的“價格戰”,在垂直領域,也受到了來自去哪兒網等的挑戰﹔另一方面,攜程確實面臨著客戶流失的情況,據艾瑞咨詢數據,攜程的份額已從過半數的絕對領導地位降至“三成左右的相對領導地位”。

  “這種情況下,變革無疑是最重要的出路。”一位旅游在線行業的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這也是攜程裁撤地面人員變身“輕公司”,讓“更有技術范”的梁建章出任CEO,並在無線領域發力的原因。

  上述人士認為,“變革”的范疇或還包含了“收購相關企業,以補強自己短板”的意思。事實上,攜程前任CEO范敏曾表示,2013年攜程在並購方面會有更多的動作。據報道,范敏當時說,“美國最大的OTA收購追至引擎公司,攜程也將會收購搜索引擎公司,會幫助攜程更好的服務。”

  這其中,補強垂直類搜索業務是攜程可以考慮的方向之一。據了解,酷訊的母公司是排名全球第一的旅游評論網站TripAdvisor,但TripAdvisor在中國的公司到到網是以點評為主,酷訊的垂直搜索模式與母公司“有些另類”。另外,通過近幾年的發展,更類似於“財務投資者”的TripAdvisor已經可以在出售酷訊身上獲取不菲的收益。

  “因此,隻要價格合理,攜程收購酷訊並不是不可能。另外,通過收購,攜程也將更有底氣參與市場競爭。”上述分析人士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早些時候,攜程曾宣布與酷訊旅游網、到到網達成合作:攜程的酒店產品可在酷訊旅游網、到到網同步搜索到。

  據業內人士介紹,從國外發達國家經驗看,在線旅游企業斥資收購旅游搜索引擎已成為趨勢。比如,2012年12月,全球最大的在線旅游公司Expedia曾以6.32億美元收購德國酒店搜索引擎Trivago的61.6%股份。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