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將是中央銀行家的墓志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通脹將是中央銀行家的墓志銘

2013年04月08日07: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高通脹將是中央銀行家的墓志銘)網絡配圖

      “從本質上看,通脹是一種貨幣現象,泡沫是一貼興奮劑,發鈔是短期止痛的麻醉劑,債務‘三重門’相互疊加,醉生夢死,有朝一日,從迷醉中醒來,沸騰的通脹就是這種愚蠢行為的墓碑。那時,我們該為它銘刻上怎樣的墓志銘。”

  4月初,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將實施休克療法。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在兩年時間內將注入1.4萬億美元資金,貨幣基礎在明年底前將翻倍至2.9萬億美元。日本央行這一激進的做法引起國際金融市場的劇烈震蕩,受其影響,月初日美股市強勁上漲。

  日本官方外匯儲備超過1萬億美元,加上民間外匯儲備高達8萬億美元,而日本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的1/8。大地震對其汽車、家電等產業鏈造成了巨大沖擊,經濟損失相當於外匯儲備的總量。換了任何一個國家,遭此厄運后也會必然出現貨幣貶值、經濟衰退的結局。實際上,在短暫的升值后,日本央行大舉出鈔,支持日本企業的災后重建,而日本政府債務已達到GDP的220%,金融市場對天量的政府債已越來越難以消化吸納,日元小幅升值導致的利率上升都可能導致其財政破產,因而日本央行必須不斷買進國債來維持低利率,最終達到讓日元貶值的效果。相對於美聯儲三輪量化寬鬆的過程,考慮到日本經濟規模,日本央行破釜沉舟的“休克療法”與美國的三輪“量化寬鬆”在規模上不分伯仲,留下難以收拾的后遺症。

  這幾年,在所有公開場合,政治家和央行行長都在“集體抵制”量化寬鬆,但屁股一掉,他們所有的承諾都化為泡影。從美國到希臘到塞浦路斯再到眼下的日本,刺激經濟要麼靠發鈔,要麼靠打劫式的“債轉股”。在中央銀行家眼中,仿佛世界末日已經來到,似乎人類不再有明天,這是他們最后的晚餐。當市場最后清算的時候,他已不在任上——“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及時行樂的短期思維下,寬鬆而泛濫的貨幣供應使得刺激政策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其惟一作用是讓資產價格出現短期的脈沖式反彈,投機大佬們借著泡沫膨脹的最后機會倉皇出逃,把有毒資產甩出去,把“尾部風險”留給市場和虔誠的投資人。銀行家們造的孽,可能要以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血汗為代價。

  近年來,量化寬鬆成為貨幣超限戰中的核心力量,其始作佣者美國,它利用儲備貨幣和全球黃金儲備體系中心的主導地位,而成為這場貨幣戰爭的源頭。美國式的精英型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造就了迷幻的曠世繁榮,也釀就了最大的泡沫。這場龐氏游戲破滅后,美國通過三輪量化寬鬆的發鈔行動,成功把危機轉嫁給美元債權人。發鈔創造新泡沫,新泡沫創造新需求。在這方面,美日之間當互為師徒。上世紀80年代《廣場協定》后,日元加速升值,美國的致命一擊讓日本經濟付出了“爐心融毀”的代價。上世紀90年代,美國人通過唱多全球化熱潮下的IT業,吸引全球資金炒高美國股市,當2000年新經濟概念崩潰時,它又順利地將泡沫轉向房地產市場。美聯儲說它任何時候都有能力拯救美國經濟,它惟一的辦法就是印鈔票。

  在較長時間裡,美國人被它發鈔成功沖昏頭腦。如今,在經濟衰退中難以自拔的日本人,開始全盤接受美國人的衣缽,海量的高能貨幣作用下,裝糊涂的中央銀行家總以為能通過吹大新泡沫掩蓋舊泡沫。實際上,所有經濟刺激能創造的短暫奇跡都只是一個財富幻象而已,最后留下的是一地雞毛,一片狼藉。因為物質不滅,沒有哪一個國家的貨幣在洪水般地傾瀉之后還能保持穩定的幣值。通過不斷放水制造泡沫的經濟模式終將自己沖垮,巨大的泡沫必然導致資源錯配和經濟扭曲,並且喪失自我糾錯能力——結構性扭曲,強行糾正的結果就是全面垮塌。

  從本質上看,通脹是一種貨幣現象,泡沫是一貼興奮劑,發鈔是短期止痛的麻醉劑,債務“三重門”相互疊加,醉生夢死,有朝一日,從迷醉中醒來,沸騰的通脹就是這種愚蠢行為的墓碑。那時,我們該為它銘刻上怎樣的墓志銘。

  通貨膨脹相關新聞: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