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降至2.5%無懸念 禽流感或致物價繼續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PI降至2.5%無懸念 禽流感或致物價繼續回落

本報記者 潘潔 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3年04月09日07: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4月9日,今年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及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將齊齊公布。

由於今年2月份的CPI數據沖高3.2%並觸及去年5月以來的階段性高點之后,市場對3月CPI將出現回落已有較高的預期。根據多家機構預測,受季節與春節后市場需求回落等因素影響,3月CPI將出現明顯回落,預計在2.5%左右,PPI降幅可能繼續下跌,同比跌幅擴大。

有專家表示,近期的禽流感對3月份的數據影響不大,預計3月CPI為2.2%。但是從短期來看,禽流感由於影響家禽和豬肉的供需,會使得CPI在近一兩個月有回落的走勢。

與此同時,據商務部重點監測3月份經濟數據,生產資料價格持續回落,前期漲幅居前的礦產品、橡膠、能源價格跌幅顯著。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3月份PPI環比再次由正轉負,下降0.2%,PPI同比約-2%,上行趨勢短期內有所反復。

卓創資訊分析師俊濤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PPI的回落主要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的回落。由於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尤其中國經濟弱勢增長,對商品需求平穩,工業產出也出現回落,3月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多下跌。3月匯豐中國制造業PMI購進價格和產出價格指數雙雙回落,官方制造業PMI購進價格亦大幅下降,所以PPI回落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交行金融中心預測報告,原油價格持續走低使得近期推出的國內成品油價形成機制改革對市場的影響不大。從更長的趨勢看,美國經濟有所企穩、國內需求將逐步轉好、國內外流動性較為寬鬆等因素將使得PPI仍處於上行通道,同比增速由負轉正的時點可能在今年年中。

(責編:夏曉倫、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