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上漲2.1% 專家:生活消費品價格上漲過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3月CPI上漲2.1% 專家:生活消費品價格上漲過快

2013年04月09日15:2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1%,CPI環比下降0.9%,與上月相比,漲幅雙雙下降,分別下降了1.1和2個百分點。食品價格是拉動價格指數變動的主力,其中僅鮮菜一項就影響總水平最大,下降約0.37個百分點。

同比

鮮菜價格影響最大

下降10.3%

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0.88個百分點。其中,肉禽及其制品價格上漲2.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5.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8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5.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5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5.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0個百分點﹔油脂價格上漲4.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6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1.6%,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4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10.3%,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37個百分點。

3月份2.1%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2個百分點。

環比

連漲四個月首降

鮮菜下降13.4%

3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下降2.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下降約0.99個百分點。其中,鮮菜、肉禽及其制品、水產品和蛋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3.4%、4.7%、4.5%和6.7%,分別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下降約0.49、0.36、0.12和0.06個百分點。豬肉價格環比下降9.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下降約0.31個百分點。

3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08個百分點。其中,衣著、居住、煙酒及用品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6%、0.5%和0.1%,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環比分別下降0.4%和0.3%,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環比均持平(漲跌幅度為0)。

PPI

同比、環比雙雙下降

3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9%,環比持平(漲跌幅度為0)。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0.1%。一季度,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9%。 J029

3月份

八大類消費價格指數

七升一降

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

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0%。

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3%。

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6%。

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7%。

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0.3%。

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7%。

居住價格同比上漲2.9%。

專家分析

生活基本消費品價格上漲過快

百姓壓力加大

經濟學家梁小民說,2月份的CPI較高,是由春節這個季節性的原因造成的,也可以說是個偶然的因素。到了3月份,隨著市場消費的平穩。全國,尤其是南方大量鮮菜的上市拉動CPI的漲幅必然有所下降。但是,數據下降了,通脹的壓力並沒有緩解。目前,經濟實行的貨幣政策,以及工資、人力和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漲,都加大了通脹的危險。這種通脹的壓力將會在下半年的數據中顯現出來。

針對“國五條”和目前的禽流感。梁小民說,這兩項對CPI的影響都不大。“國五條”主要是針對住宅的買賣,而住宅價格並不計入CPI當中﹔禽流感目前只是個別地區的個別現象,而且國家相關部門防控的較為嚴格,一些市民針對單項消費有所減少,所以影響並不大,市民既不用擔心,更不必恐慌。

梁小民分析,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生活基本消費品價格上漲過快,讓普通百姓的生活壓力加大,這將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存在的問題,應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龍露

(責編: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