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費之爭愈演愈烈 業內稱用戶已過3億為時過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微信收費之爭愈演愈烈 業內稱用戶已過3億為時過晚

夏芳

2013年04月10日07: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來,有關“微信收費”的話題越炒越熱。在業內人士看來,微信收費之所以引發如此大規模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微信已經改變了很多用戶的習慣,海量的微信損害到了運營商的利益,此次紛爭主要是一種利益上的博弈。

  中投顧問IT行業研究員李方庭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微信與運營商之間的較量,更可以看作是互聯網與運營商之間的較量。“運營商利潤最高的語音短彩業務目前正受到微信等互聯網OTT業務替代業務的強烈沖擊。正是因為運營商的收益受到嚴重影響,所以運營商才會聯合起來要求微信收費,以求獲得失去的一些市場。”

  騰訊堅稱不收費

  日前,工信部部長苗圩公開表示,工信部已經要求運營商提交相應的解決方案,監管部門總體上會站在用戶的角度,微信有收費的可能,但不會大幅收費。

  從上述工信部的言論可以看出,“微信收費”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不過,作為微信的研發者,騰訊的態度則不同,騰訊在公共場合及給媒體的回復都是一個態度,那就是堅決不會向用戶收費。

  騰訊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這裡我們再次澄清,微信基礎服務肯定不會收費。並期盼運營商和OTT公司的關系未來發展成魚和水的關系或水乳交融,大家相互促進、相互發展、共同繁榮、和諧共贏”。

  在騰訊看來,公司有很多獨特的增值內容和服務,可以為運營商提高用戶的忠誠度和ARPU。在夢網時代,我們已經是運營商的緊密合作伙伴,在新的移動互聯網時代,從技術創新和商業創新的角度,未來的合作空間更大。

  “微信目前還沒有盈利模式,也不急於追求盈利,目前最關心的還是用戶的社交體驗和產品自身的用戶體驗。公司的目標是跟運營商共贏,一起在無線互聯網時代提供更多的增值業務給用戶,而不是在基礎通訊服務上分一杯羹。”上述騰訊人士對記者表示。

  對於微信佔用了通道一事,在騰訊看來,微信佔用通道的同時也為運營商創造了價值。“微信為運營商帶來了大量的流量,隨著產品越做越好,我們相信為運營商帶來的流量將是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增長,貢獻的流量價值將遠超過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

  而本報記者致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就微信收費一事進行採訪,但遺憾的是截至發稿,也沒有收到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的回復。

  “從目前來看,微信收費在各方面都在僵持中,是否收費現在誰也不好說。但是,如果‘微信收費’成為現實,那麼對於騰訊培育出的微信群將會產生較大的影響。”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而在李方庭看來,互聯網的發展是基於運營商提供的傳輸服務上,為用戶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滿足顧客的需求,目的是擁有大量用戶發展其他盈利項目。微信與運營商的盈利模式不一樣,微信提供的基礎服務正是運營商的核心收益。

  用戶表示已經習慣微信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微信已經成為智能手機用戶最貼心的一個通訊工具。使用微信的人不分年齡大小,特別是老年人,他們使用語音通訊可以簡化書寫文字的繁瑣,因此,很多老年人也成了微信的忠實粉絲。

  而根據騰訊2012年的財報顯示,微信與WeChat的注冊賬戶總數已超過3億。如果“微信收費”成為現實,是否會影響到微信的這些用戶呢?

  採訪中,很多微信用戶對記者表示,微信在他們的生活中已經佔到很重要的地位,使用起來十分的便捷,另外也節約不少話費。如果收費的話,肯定會不再頻繁的使用微信。

  一位從事酒行業的人士對於微信收費表示不解,該人士對記者表示,“幾大運營商擁有巨大的財力和物力,都沒有做出像微信這麼好的通訊工具,現在騰訊做好了又要收費,簡直就是強盜。”

  上述人士表示,“我們公司裡有好幾個微信群,每天都是用微信來溝通,開會也是用微信來完成的。

  事實上,筆者也是一名使用微信的用戶,雖然經常受到微信提示聲的“吵鬧”,但是,微信群裡的朋友會把他最真實的想法用語音來告訴大家,實用性很強。

  “如果真的要收費的話,用戶會選擇改用其他的通訊工具,比如QQ等。”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很多微信用戶選擇在Wi-Fi網絡上使用微信,而不少OTT產品也支持在PC端甚至網頁使用,因此,在計算收費方面一定要有一套全面科學的收費制度。

  不過,更有人士稱,用戶已過3億才討論收費問題為時過晚。

  而在李方庭看來,各個運營商也在發展自己的OTT業務,但都是建立在各自有效的手機號碼的用戶基礎上,不同區域的通訊費用的差異使運營商很難能夠如騰訊一樣積累長期用戶,微信的快速發展主要還是依靠長久累積的用戶量,未來微信還是會免費提供基礎服務發展其他盈利業務,運營商也可考慮重新定位適應高中低端不同的人群對流量的訴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資本市場上,“微信收費”也引發一些相關概念股股價的異動。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微信實現收費,其市場將不可避免地面臨沖擊和瓜分,而與微信替代服務相關聯的拓維信息、科大訊飛、神州泰岳等個股有望受益。神州泰岳在4月8日、9日連續兩天股價觸及漲停。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