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的命門在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網財經·京東調查報告四

京東的命門在增長

2013年04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財經·京東調查報告四

對於處於類金融模式的京東而言,最重大的風險就是擠兌。一旦“應付款項”受到擠兌,公司就會破產。因此,類金融模式風險的防控,就是通過提升速度,打通資金循環體系。

良性的循環是,銷售規模提升,推動賬面浮存現金上升,這個低成本資金可以運用以擴大規模提升效率,進一步推升京東的渠道價值,如此,又可以進一步推動賬面浮存現金增加。

從資金循環中可以看出,在提升運營效率的過程中,存貨周轉要快,高效的營運速度就會使得大量資金沉澱。如果速度放慢,資金積累速度下降,現金積累就會下降,現金的流失,會導致連鎖反應,包括競價地位下降、付款周期變短,進而進一步壓縮現金流,最終陷入惡性循環。

所以,規模增長是京東的生命所在,一旦停止增長,京東就有可能面臨“應付款項”擠兌。為了增加規模,就需要降低毛利,付出更多成本為消費者體驗提供支持。這個體驗將來源於低價格、良好的配送和售后服務。

如果京東要提升毛利,那麼就需要在規模增長方面做出讓步,那麼,就需要囤積資金降低“擠兌”風險。可以說,如果沒有大規模融資,京東難以在毛利方面,做出大幅提升的調整。

——本文摘自金台公司觀察之《燃燒的京東》 ·[下載PDF完整版]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