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調控效果凸顯 業內預計短期內市場量縮價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樓市調控效果凸顯 業內預計短期內市場量縮價穩

2013年04月16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從三月份的情況來看,商品房的銷售面積和銷售額雖增長速度比較高,但是比1-2月份有明顯回調,調控措施的效果凸顯。業內人士預計,房地產市場在短期內將呈現“量縮價穩”的態勢。

  中新網4月16日電(房產頻道 張玉璽)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國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數據顯示,3月份商品房銷售額和銷售面積雖有較高增漲,但增速較前兩個月明顯回落﹔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樓市調控的效果已經凸顯。

  業內人士預計,房地產市場在短期內將呈現“量縮價穩”的態勢﹔但從中長期而言,待市場全面復蘇后,房價上漲的壓力依然較大。

  3月份商品房銷售增速明顯回落 樓市調控效果已經凸顯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國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數據顯示,1-3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2089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7.1%, 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4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13992億元,增長61.3%,增速比1-2月份回落16.3個百分點。

  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針對去年下半年以來房價上漲的情況,黨中央國務院進一步加大房地產調控的力度﹔從三月份的情況來看,商品房的銷售面積和銷售額雖增長速度比較高,但是比1-2月份有明顯回調,調控措施的效果凸顯。

  此外,在北京“國五條”細則落地后,上周二手房網簽數量僅為1709套,與3月份日均簽約1412套相比,二手房成交量下跌近8成。加之,北京在近期加強了對新房預售証發放時間及最高價格的監管。業內認為,房價上漲的局面將會有所改觀。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北京的樓市調控效果比較明顯,預計在未來3個月內房價將會“零上漲”。“雖然新建住宅需求依然存在,但可售房源明顯減少,而且少數可售房源價格相比之前持平,並影響了二手房的價格。”

  業內預計短期內市場量縮價穩 房價中長期上漲壓力較大

  隨著“國五條”效果的初步顯現,未來樓市的走向將會如何?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表示,房地產市場在短期內將呈現“量縮價穩”的態勢。他認為,一季度市場成交量的大幅增長,已提前釋放了未來幾個月的交易量,二季度的需求萎縮幾乎已成定局。

  雖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3月商品房待售(庫存量)面積為42441 萬平米,比2月末增加526萬平方﹔但是,隨著樓市調控不斷加碼,購房者的預期逐步發生變化﹔業內認為,接下來市場將進入觀望階段,需求量較之前會大幅減少,原來供不應求的樓市狀況或得到緩解,房價短期內漲幅有限。

  但是,胡景暉也指出,待市場全面復蘇后,房價上漲的壓力依然較大。從以往的調控情況來看,市場的恢復周期一般將持續13個月左右,加上全國商品房市場待售量居於高位,預計市場將在明年4月全面復蘇。

  由於土地購置面積的持續下滑,會對未來商品房市場的潛在供應量產生消極影響﹔胡景暉認為,1年或者更長時間之后,總體市場還將面臨嚴重的供不應求,如果對應政策不發生變化,到時房價上漲的壓力仍會很大。(中新網房產頻道)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